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自主招生录取名单首公布 农村西部地区学子读名校依然难

2015年08月07日18:13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7日电(欧兴荣 实习生杨旷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近日公布了全国90所试点高校自主招生录取考生名单,其中77所面向全国招生的高校录取人数极不均衡,农村、西部地区录取考生较少。

77所名校面向全国招生

这是2003年推行自主招生政策以来,高校首次公布这一名单。90所高校中,有77所面向全国招生,均为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的名校;还有13所高校只面向本省(市区)内招生,均为地方重点建设院校,比如广西大学、云南大学、贵州大学等。

中国人民大学在去年自主招生暂停一年后,今年重新开始在23个省市区招生60人,比2013年的400余人大大减少。而所有学生只入读两个专业,分别为人文科学实验班和理科实验班。

在各省(市区)录取人数极不均衡

记者整理名单发现,77所面向全国招生的高校在各省(市区)录取人数极不均衡,两极分化明显。

以北大(本部)、清华、复旦(本部)三大名校为例,今年录取总人数为857人。其中在浙江、湖南、江苏三省录取人数最多,分别为108、87和80人,北上广(东)则处于中上游位置,分别为71、54和40人。而在海南、青海、贵州、新疆4省区,三校加总才各只录取1人,此外,在5个省区录取是个位数,分别为内蒙古、广西、甘肃各3人,宁夏2人,福建9人,在云南则没有招生。

此外,部分高校录取考生呈现较强的地域性色彩,比如武汉大学在湖北录取119人,哈尔滨工业大学在黑龙江录取111人,中山大学在广东录取89人等,均远远高于在其他省市区录取人数。

农村、西部地区学子进名校依然较难

77所高校在今年初发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均突出要面向西部地区和农村地区考生倾斜。但记者整理名单发现,录取的西部地区考生远远低于中东部地区;并且录取考生大都来自地级市以上高中,来自县级市及以下高中的考生难觅踪影,这从侧面反映出农村地区录取的考生较少,农村和西部地区学子通过自主招生破格录取读名校依然较难。

而清华大学“领军人才选拔计划”和北京大学“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作为两所高校自主招生中的“重头戏”,均强调向农村地区倾斜,但截止目前均未公示入选资格学生名单和最终录取名单。

(责编:胡雪蓉、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