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大学
人民网>>教育>>正文

品牌创新设计实验班的设计教育改革之路

2015年07月31日11:0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让思维解放设计,让创意改变世界,设计是一种信仰,更是一场的思维盛宴。引国内顶级设计师汇聚于此,让学生分享设计心路历程和眺望创造不一样的世界。武汉工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2014级品牌创新设计实验班在设计教育改革的道路上不断的探索前行。

武汉工商学院是省属应用型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率先在学校开设了“创新班”经过了一年的探索,正在形成一条独特的人才培养之路。推引名师定制课程到、项目引导课程、企业应用课程三步走的方式,实现“课程企业化管理”、“作业市场化检验”的实战教学改革思路,充分实现“学用结合”的应用人才培养模块。分别从职业素质、专业技能和项目能力三方面全面提升学生职场就业核心竞争力、大大缩短学生上岗的过渡期和适应期,使之成为优秀的实用型创意人才。

“创意工商”品牌设计创新实验班利用合作企业自身的设计业务优势,在课程内容上有着知识更新快、行业趋势新、信息同步准的特点。并且能充分考虑到各行业领域的职业发展和扩展性。将行业先进性知识与用人标准要求带入校内,为超高水平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的条件。

“创意工商”品牌设计创新实验班强调“心到、手到、物到”的并用的教育模式的。企业导师挑选课题作业,最终通过市场投票打分。开发的课程体系面向社会公开,作品向社会展览并销售,观众就是裁判,裁判就是消费者。目的是帮助学生理解设计,为大众设计,为社会服务的基本职能,而不仅仅局限于关于设计基础理论。

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名师课堂”、“项目课堂”、“企业课堂”三维一体的订单班,实行“每周一师”的学术与技能授课。以创意+实现+市场的培养与质量检验模式,最终实现学生创意作品全部拍卖,市场化的运营模式检验学生作品的成果。

2015年6月25日,“创意工商”2014级品牌设计创新实验班29名学生发起了“大学生绘大武汉”的100余幅原作在昙华林半亩园美术馆展出,诠释出“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含义。这些作品均以武汉知名景点为素材,作品形式包括水墨、卡通、奇幻等风格。20天的展览中,由大家的作品制作的明信片全部售空。“创新班学生们的作品很有创意,有活力,与武汉的年轻、活力一拍即合”,武汉工商学院聘请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曾获全国设计“金手指奖”的国内著名设计师许开强教授说。他作为教改的设计师,亲自指导创新实验班的学生以各种不拘一格的方式手绘大武汉,诠释“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含义。他介绍,这批学生是从240多名新生选拔出来的,作为拔尖艺术人才培养,目前这批学生的手绘作品已经受到了武汉晨报、《大武汉》杂志的关注和报道,取得了初步成果。

“创意工商”品牌设计创新实验班的专业导师徐郑冰老师介绍:“此次画展,同学们积极参与,不仅以创意设计作品,而且亲身参与布展的全过程,锻炼了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同时也代表了“创意工商”品牌设计创新实验班建设的初步成效,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再创佳绩。”

据悉,学院将全面倡导创新教育改革,并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建立了更加灵活多元的管理制度,与企业建立更加深度的合作,目前已经与多个一流设计企业合作,支持学院的创新设计教育改革之路。

今年九月份武汉工商学院将承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暨原创设计大展”同学们正利用假期在紧锣密鼓的准备自己的作品,力争再创佳绩。(徐郑冰)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