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球化浪潮冲击下 你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方言吗?

2015年07月30日08:28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化浪潮冲击下 你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方言吗?

湖南汉语方言分区图 制图/王斌

  近日,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发起了一项方言调查“響應”计划,计划用5到10年的时间,对湖南53个调查地的方言进行搜集研究,用声像方式保存方言资料,进行数据库整理后捐给湖南省博物馆。

  在全球化现代化的浪潮冲击下,各地方言日渐式微。君不见,长沙大街小巷飘过的,往往不是长沙话,而是“塑料普通话”。而抢救保存、传承发展承载着乡土文化积淀的方言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

  湖南方言韵味十足

  暑气逼人,夜来难寐。话说一个长沙人请益阳和衡阳的两位朋友吃宵夜。点了一大桌子菜,朋友还没到,长沙人急了,赶紧打电话催:“哦什搞的啰?还不来,莫扳俏唦!”不一会儿,益阳朋友满头大汗地来了,一来就扯开嗓子喊:“有旯冇?冇旯就搞碗许。”又过一会儿,衡阳朋友无精打采地来了,一来,就没好气地说:“你们就欢七恰,我都要困眼眯了。”

  这简短的几句对话,可能有人听来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其实,长沙人是说:“怎么搞的,还不来?莫拿架子啊!”益阳人是说:“有茶没?没茶就搞碗水。”衡阳人是说:“你们就喜欢吃,我都要睡觉了。”

  湘方言属汉藏语系汉语族,是生活在湘江流域及其支系一带湖湘老百姓使用的主要语言。湘方言又被称为湘语,按时间分为新湘语和老湘语,其中,新湘语以长沙话为代表,老湘语以双峰话为代表。据2010年的一项统计,湖南话是世界上使用人口第33多的语言。虽然这里只是列举了部分湘方言,但却余音袅袅,平直柔软,韵味十足。

  123下一页 123下一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