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京中考统招录取结果今天可查询 "死档"生还有补录机会

2015年07月29日17:18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京中考统招录取结果今天可查询 "死档"生还有补录机会

  2015年07月29日 17:18:16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8时30分之后,中考生可以在市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各区县考试中心网站查询统招录取结果。今年是中学较大规模布局调整后的首次中考,一些学校的录取“座次”与往年比也出现了变化,值得明年中考的学生和家长关注。

  1变:“后起之秀”提高录取线

  今年大规模的学校布局调整在中考录取线上有显著体现。例如布局调整力度较大的西城区,不少学校与强校联合之后提高了吸引力,分数线也随着水涨船高。

  西城实验学校今年并入师大二附中,去年该校中考录取线为450分,位列西城区各校中下位置,而今年西城实验学校统招分数线为536分,排位大大提升。华夏女中与北师大实验中学合并,成立北师大实验华夏女子中学。去年华夏女中的中考录取线在区内排名靠后,而今年录取线高达527分,甚至超过了铁二中。

  即将在明年参加中考的学生和家长,需要注意这些“后起之秀”的变化,在日后填报志愿时要全面考虑。

  2变:分数线“趋同”可尝试“冲名校”

  在市教委各项改革政策的影响下,今年很多学校的统招录取线非常接近,甚至多所学校出现分数线相同的情况。

  以海淀区为例,北大附中和101中学的统招分数线都是546分;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中关村中学、人大附中分校这三所学校的统招录取线均为533分;清华附属实验学校、北航附中的录取线同为532分;育英学校和20中的录取线都是526分。

  “各校分数线差距逐年缩小,促进生源趋于均衡”,这将成为今后中招的大趋势。考生们可以仔细对比一下今年各校的分数线,明年填报中考志愿时,将有更多优质学校可以供学生在填报志愿时大胆“冲一冲”。

  3变:要设置“保底校”避免死档

  从部分城区的录取情况看,今年中考的“死档”考生比往年有所增加,有的城区死档生比去年增加了30%。

  造成考生“死档”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一些城区考生数量增加但普高招生计划没有增加,而学生又不愿填报职高志愿,所以分数不达线造成死档。

  二是部分学生一心想上示范校,志愿即使没填满也不报普通校,结果考试分数不达线,又没有“保底校”可接收,最终成为“死档”。有的城区反映,死档生中不乏500分以上的考生。

  据了解,死档考生还会有一次补录机会。各区县中招办将于7月30日将《北京考试报》第9期“中招特刊”及“补录考生登记表”发给未录考生。参加补录的考生根据“中招特刊”刊登的补录信息和《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2015年)》以及本人实际情况,自主选择一所补录学校。补录考生于7月30日至8月3日持“补录考生登记表”和“体检表”到选择的学校申请补录。(记者 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