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选拔内行当高校领导不如“公选校长”

熊丙奇

2015年07月23日15: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什么人才能到学校当书记和校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日前就选配学校书记校长出台新规:学校书记、校长须从教师队伍中产生。明确指出,教育系统特别是学校不能成为安置干部的地方,不懂教学、不懂教育规律者不得担任学校书记、校长。

在选拔、任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时,首要关注候任者是否具备相应的行政级别,把书记、校长岗位作为解决一些干部的级别问题,甚至即将退休安置的驿站,这是近年来我国选拔、任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存在的共性问题,导致有些根本不懂教育、不懂教育管理的官员,也被任命为高校领导,既把官场的风气带进高校,又导致高校办学不遵循教育规律。

由此看来,新疆的规定有进步意义。按照这一规定,今后,就不得再安排从未在教育岗位上工作过的官员到高校。但是,这却没有解决高校行政治校的根本问题。如果某位官员,先在政府部委、地级市担任领导干部,在去担任高校领导前,被安排去教育岗位过渡,让其有了教育管理经历,但这能表明其懂教育、懂教育管理吗?

选拔懂教育、懂教育管理的人担任高校领导,必须改革我国高校校领导选拔制度。目前,高校校领导是由上级行政部门主导任命,在任命之前,师生根本不知情,一个人是否适合当校领导,就由行政说了算,可谓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由行政主导校领导任命,谁来判断候任者懂不懂教育?是不是就凭其经历进行评判?要判断一个人是否懂教育、懂教育管理,就必须进行校长公选,由专家和师生代表组成公选委员会,由师生对候选者的治校理念、措施进行投票,这样选拔的校领导,才符合学校的办学要求。

另外,就是选拔懂教育、懂教育管理的“内行”担任领导,也必须在大学内进行现代治理,推进行政权、教育权和学术权分离,把校领导的权力界定为师生服务上,而不是对教育、学术指手画脚。内行治理在目前行政治校的办学模式中,弄不好也会出现严重的急功近利、贪污腐败,原因在于,由于其是“内行“,因此,根本不考虑他人的意见,就按自己的意见行事,比如增设学科、专业,近年来被查处的贪腐校领导,有的就长年在大学工作。个人懂教育对做好校领导很重要,但制度的建设,才能避免人治问题。有能力的校长能給大学注入活力,但权力不受制约,就可能出轨。

我国有不少高校校长,在谈到学校管理时,都知道尊重教师、学生意见,实行以教育为本和学术为本管理的重要性,这可谓懂教育管理——真正懂教育管理者,就是懂得放权,尊重教师、学生权利,努力做好为师生搬凳子的人,可是,在具体办学中,却行政至上,不发挥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这说明,只有推进学校的现代治理,大学才可能真正摆脱行政治校。

其实,如果能切实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包括实行校长公选,进行学术民主管理,落实教授治学,学生自治,根本不必由行政部门发出究竟哪些人可担任高校领导的要求。由行政主导校长任命,行政在大学校内主导教育和学术资源配置,大学还是行政治校,差别最多是内行行政治校和外行行政治校。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深化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提高学校现代治理能力,国家教育规划纲要也指出,要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我国各级政府和高校应努力促进具有实质意义的制度变革,而不是只做一些表面文章。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