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有话说:想生二孩,这样教育培养大孩

2015年07月17日08:42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有话说:想生二孩,这样教育培养大孩

  2015年07月17日 08:42:34来源:重庆晚报

  独立培养:尽早让大孩分床

  生下第二个孩子,马上让大孩分床睡?育儿与早教专家孙瑞雪提醒,这么做,大孩肯定认为有了弟弟妹妹父母就不要他了。因此,怀二孩之前,要尝试和大孩分床睡,让他知道分床是长大的必经之路。

  感情培养:让大孩帮带孩子

  生第二个孩子之前,可以让大孩和你一起准备婴儿用品。怀孕期间,可以让大孩对肚子里的弟弟妹妹唱唱歌、说说话。生下二孩后,多和大孩交流,引导他:“弟弟(妹妹)不会走路讲话,这么弱小,我们一起帮帮他(她)好吗?”这些方法,可以培养两个孩子的感情,也能增强大孩的责任心。

  精力分配:爱抚大孩多一些

  专家说,有两个孩子的父母,生活中要一碗水端平。日常照顾上、时间上要合理分配,可以向大孩倾斜一点。比如回到家,首先给大孩一个拥抱,有什么问题,先把大孩的问题解决好,再带着大孩一起去照顾弟弟妹妹。

  家庭环境:不说过激威胁话

  “你看弟弟就比你听话,不要你了!”“姐姐这么聪明,你这么笨,你到底是不是我生的?”这些充满威胁、歧视的话,绝对是禁忌。

  专家说,父母一句话可能影响孩子一生,家里带孩子的老人、保姆同样不能说过激、威胁的话,更不能对孩子歧视。两个孩子稍微大点了,家长最好不要当着两人的面表扬其中一人,也不宜只批评其中一人,更不要把两个孩子拿来做比较。

  这些条件也必须具备

  最佳时机:大孩5岁左右

  育儿与早教专家孙瑞雪建议,最好等大孩子5岁左右再要第二个孩子。

  0到2岁这个阶段,正是孩子基本信任和不信任的心理冲突期,这个时候如果有了第二个孩子,父母和第一个孩子的信任还未建立起来,就可能出现危机。3到6岁的孩子,不仅心理上成长到一定阶段,自理能力也提高了,父母能腾出更多时间去照顾小孩子。但等到孩子太大进入青春叛逆期,甚至成年后自我意识增强,排他情感将更充沛,更不易接受弟弟妹妹“侵占”资源。

  首要条件:征得大孩同意

  生二孩前,父母通常都会征求大孩的意见。但是,孩子才几岁,怎么才能知道是否真的愿意有个弟弟妹妹呢?

  专家提醒,父母要注意观察大孩是否喜欢与人分享,是否对父母过度依恋等,要先化解大孩身上的不良情绪。

  同时,要多给大孩传递“有个弟弟妹妹是很幸福的”信息,带他(她)接触一些正面案例,感受兄弟姐妹在一起的快乐。

  最好心态:妈妈愉快地生

  有的妈妈并不愿意生二孩,但老人想要,丈夫想要,最后妥协了,怀孕期间情绪不好,可能导致腹中胎儿发育不好、性格不好等问题。另一方面,第二个孩子出生后,妈妈出现产后抑郁,必然会给两个孩子带来心理上的影响。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