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准大学生为减轻妈妈负担放弃学医 暑假打工挣学费

2015年07月12日11:16 |
小字号
原标题:准大学生为减轻妈妈负担放弃学医 暑假打工挣学费

  单亲家庭长大的彭鑫桐高考考了596分,这个暑假他想打工挣钱

  学子信息> 姓名:彭鑫桐 性别:男 毕业学校:重庆市第49中学 高考总分:596(理科) 报考高校:拟报成都理工大学电子商务专业 爱打篮球的彭鑫桐是个阳光大男孩。 记者 李斌 摄

  “我准备等读大学的事情落实下来,就出去打工。”昨天,当彭鑫桐说出这句话时,妈妈耿守平一脸茫然,她不知道儿子从何时起就有了这个暑期计划。

  这个爱打篮球的阳光少年今年高考考了596分,他的理想原本是当一名医生,可在填志愿的时候最终放弃了。

  母亲替儿子着急

  彭鑫桐家住万盛经开区工人村50号,这个18岁的少年刚从重庆市49中毕业。

  “我们脚趾拇都抠紧了,他一点都不着急。”昨天,45岁的耿守平有些抱怨,他说儿子彭鑫桐高考完后,就好像没事人一样。“一天都去打篮球。”尽管嘴上抱怨,但耿守平脸上更多的是笑容。

  正说着,皮肤黝黑的彭鑫桐一手抱着篮球一手提着凉面气喘吁吁地跑上楼来。看到家里有客人,这个大男孩不好意思地咧嘴一笑。

  家里布置简单朴素。见儿子满头大汗,耿守平抬出一台上世纪90年代的电风扇,摆弄了几分钟才让它启动。

  “这次考得还不错吧,虽然有一点点遗憾。”彭鑫桐有些不好意思。他所谓的遗憾,是对英语成绩不太满意,和自己的预估差距较大。“他如果正常发挥的话,应该是在610分左右。”班主任老师说。

  彭鑫桐自小父母离异,他由母亲一手拉扯大。耿守平没有正式工作,平时就靠给餐饮店里打零工挣钱,一个月1000元左右。

  因为学费问题放弃兴趣

  彭鑫桐最爱的运动就是打篮球,他说自己还曾为此迷茫过——到底是打球重要,还是学习重要。

  “高三之前,基本天天都要打。”彭鑫桐说,进入高三后,繁重的学习任务,让他打篮球的时间越来越少。他最终选择的是学习,这得归功于他的班主任老师。“他打篮球的频率太高了,那段时间他的成绩又不太稳定,所以我就劝说他,规定他每周最多打2次。”班主任老师说。

  填志愿的时候,耿守平充分尊重儿子自己的意愿,最终,彭鑫桐选择了成都理工大学。“一来舅舅在成都工作,可以有个照应。而且我一直很想去成都看看。”彭鑫桐说。

  彭鑫桐最喜欢的学科原本是生物,他想读生物工程,理想是成为一个医生。“当医生稳定啊,不过,他们都说我的性格不适合当医生。”彭鑫桐说,“做一台手术就是好几个小时,估计我坐不住。而且学医一般都是七八年,学费对家里有压力。”最终,彭鑫桐放弃了学医的计划。

  他说,想先试试电子商务这个专业,如果不行,到时候再转。“毕竟,现在互联网的东西正在兴起,我觉得能够从中学到很多东西。”彭鑫桐说。记者 廖怡飞 报道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