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执着“发展梦” 绽放“成才花”

2015年07月09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执着“发展梦” 绽放“成才花”

  一片神奇的土地,孕育着无限的希望,收获着美好未来。一座知识的殿堂,敬业之师燃烧自己,绽放出绚丽的生命之光。绵绵火峰山,悠悠州河水。在四川省达川区这片巴人故里,始建于1905年的四川省达川中学巍然屹立。

  一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团结奋进的达川人经过摸爬滚打,披荆斩棘,从弱小走向强大,从稚嫩走向成熟,成长为一个在达川市乃至四川省都享有较高声誉的四川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求索奋进 成绩斐然

  达川中学地处达川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校学生6700余人,教学班103个,在岗教职工372人,而其占地113亩的三里坪校区也即将于2016年秋季投入使用。经过百余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熏陶,几代人的积极探索和不断创新,达川中学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更加突出,教学质量年年攀升,办学业绩享誉巴蜀。著名诗人、词作家梁上泉亲自为之题写“川东奇葩,育人沃土”和校名,我国著名气象学家、达州籍中科院院士李崇银也亲自题写了校名和校训。

  学校秉承着“赏识每个孩子,成就每个孩子”的办学理念,沿着“培养有中国情、民族魂和世界眼光的现代人”的发展方向,继续发扬“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勇争一流”的“川中精神,追求着属于达川学子的“成才梦”;全体老师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努力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追求卓越,全面建设“人文化、生态化、生命化”和谐校园,努力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整体办学水平,通过一批批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收获了累累硕果: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学校、四川省现代教育技术示范学校、四川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四川省阳光体育示范学校、四川省推进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示范学校、四川省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专业团队 名师涌现

  一所学校的兴盛离不开教师职业道德、专业素养等方面的提高——这也是达川中学成为名校的核心因素。学校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把“教研兴校、科研强校”作为发展的原动力,把“为教师的专业成长铺路”作为办学宗旨之一。

  学校以“优课名师”赛课活动为抓手,制定了《四川省达川中学关于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课课有精品”活动实施方案》,并严格按照《“优课”评选参考标准》展开赛课工作,提高了教师的授课水平,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提升。

  学校与北京四中、成都四七九中、山东昌乐二中、河北衡水中学、江苏洋思中学等加强合作、交流,每年选派一百多名教师赴这些全国名校交流学习;每年邀请数十名国内知名教学专家走进校园开办讲座,指导教研、教学、高考备考;青蓝工程、教师技能竞赛、教师做高考题等活动,促进了一大批教师专业素质的迅速提升。

  如今,达川中学名师涌现,全校330余名专任教师中,本科以上学历318人,研究生学历15人,免费师范生11人,省级骨干教师18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43人,教师参加各类竞赛近三年获国家奖八项、省级奖二十余项。

  联姻名校 强强携手

  当今社会,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达川中学始终不忘“发展梦”,坚守探索创新精神,联姻名校——北京四中、成都四中,打造达州最强同步网络教学班。

  通过校校联姻,达川中学网络班的学生不仅可以听北京四中、成都四中老师同步直播讲课,而且还可以随时点播名师课堂视频。此外,达川中学的老师也与北京四中、成都四中老师建立了在线视频互动教研服务。据了解,学校的网络精品班班级人数严格控制在60人以内,学生通过该班的学习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多初中毕业成绩平平的学生,历经达川中学三年的培养和磨砺,最终收获了他们当年无法想象的惊喜。

  “成才梦”、“发展梦”一脉相承,铸就了达川中学的“教育梦”。今天的川中人描述着这一梦想,怀揣着这一梦想,期待着这一梦想,肩负起时代赋予他们的光荣使命,迎接达川中学光辉灿烂的明天!

  (闫 瑞 刘 洋)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