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养父离世奶奶卧床 90后少女退学打工扛起整个家

2015年07月08日07:56 |
小字号
原标题:养父离世奶奶卧床 90后少女退学打工扛起整个家

  2015年07月08日 07:56:20来源:武汉晚报

  20岁出头,正是花样的年纪,是人生正开始发光发亮的时候,而对于刚刚从武汉市交通学校退学的袁梦婷而言,她所经历的困难也许是同龄人无法想象的。

  袁梦婷成长在组合家庭中,母亲在她两岁时出走,从小被养父和奶奶带大。养父待她如亲生女儿,她也一直把养父当作亲生父亲一样去爱戴。在她上初中那年,奶奶因为照顾家庭而最终不堪重负卧倒在床上,为了减轻养父的负担,她一直悉心地照顾卧床的奶奶,小小年纪,便要在学习和照顾家庭之间寻找平衡。

  今年4月初,袁梦婷的养父由于肝硬化第五次住院,她当下向学校请假,义无反顾地扛起了照顾养父和奶奶的责任。3个月来,她不停地在医院和家之间来回奔走,默默地守护着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但是,养父住院做手术需要的费用让这个并不宽裕的家庭更加捉襟见肘。学校老师在得知她的情况后,在师生中发起了募捐,靠着学校的捐款和亲戚的救助,袁梦婷身上的负担有了些许减轻。

  7月初,噩耗传来,养父因不堪疾病的折磨离开人世。面对如此重击,让人惊叹的是,袁梦婷再次展现出了大多数同龄人所没有的坚强和韧劲,强忍着失去父亲的痛苦处理后事。

  为了有经济能力去照顾奶奶,袁梦婷再三考量,离开学校,立即找到工作,从学生转变为上班族,昨天第一天上班。“我要扛起照顾这个家的责任。”袁梦婷说,“抱怨没有用,我想先把奶奶照顾好,将来如果有机会要再重回学校。”(记者刘元聪 通讯员屈玮)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