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学士班录取2024人  公办高校受青睐

赴台读大学人数见长

雷 蕾
2015年07月08日07: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陆生洪缨在淡江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今年度台湾高校招收大陆学生揭晓。7月6日,台湾学士班招陆生发榜,总共115所学校录取2024人。连同之前的硕博士、技校招生人数,今年共有3238人被台湾高校录取,人数创5年来新高。

  今年是台湾大专院校第五年招收陆生,其中公办大学是第二年招收大陆学生,每校仍是5个名额。不过公立的招牌很具吸引力,如台湾大学材料工程系招收1人,有223人报名;新竹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录取1人,报名人数达167人。

  ■ 青睐台湾高校的“国际化”

  陆生赴台就读分为学士班和硕博士班。今年,台湾核定135所高校的1175个专业招收2134名大陆学生赴台读大学,共有4817人报名,比去年多305人。被录取2024人,招生成功率达94.8%。研究生也以录取1087人创新高。

  今年陆生最爱的私立大学前十位依次是:铭传大学、淡江大学、中国文化大学、逢甲大学、辅仁大学、东海大学、中原大学、静宜大学、世新大学、实践大学。有20所岛内高校知名度较低,今年没有招到任何陆生。

  淡江大学国际部李佩华表示,大陆的大学普遍不用英语授课,相比之下台湾学校成了陆生眼中“较国际化”的一个选择。像淡江大学,12个专业全采用英语授课,连体育、军训都用英文。陆生毕业后,许多能申请到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

  陆生就读专业方面,财务金融仍排第一,其次依序为电气工程、企业管理、外国语文、会计、视觉传播设计、产品设计等。

  ■ 闽、浙赴台学生最多

  今年被录取的陆生中,有806人来自浙江,670人来自福建,合计约占总录取人数的73%。余下依次是:广东168人,辽宁155人、北京81人,上海、江苏、湖北都是48人。

  一位陆生分析,浙江虽是沿海大省,但本身985工程大学只有浙江大学一所,福建也只有厦门大学一所,因此陆生来台意愿高;广东学生因为地域关系,不少去了香港;京、沪、江苏本身优质大学多,成绩好的陆生不是留在本地就是出国;至于湖北、辽宁开放较晚,生源还有待开发。

  ■ 没有看起来那么美

  台湾教育部门虽在去年小心谨慎开放公立大学每校每年5个学士陆生名额,但招生专业却一年一变,很多陆生表示,这种招生方式像是在猜谜。

  台大今年提供地质科学系等5个系各1个名额,有的陆生看傻了眼:“怎么跟去年完全不一样?”对此台湾大学教务注册组主任洪泰雄表示,想招陆生的科系较多,怎么分配?只好抽签。后来招到的陆生成绩非常好,是台湾建中、北一女等名校的水准。他表示,除非台教育部门逐渐放开陆生名额,否则今后还得继续“抽奖”。

  有大陆家长透露,担心这次台湾选举若民进党上位,陆生赴台政策会更趋保守,明年不打算送孩子到台湾读书。加上陆生纳入健保案至今未通过,新北市八仙游乐园尘爆事故中两名受伤陆生3个月后的医疗费没着落,还有“三限六不”限制,都可能影响明年赴台就读陆生的意愿。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