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与各地合作,试点培养中职免费师范生

职校教师也能订制

本报记者 朱虹 朱少军
2015年07月08日06: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2007年国家推行免费师范生政策以来,免费师范生群体备受关注。近年来,为解决中职教育“双师型”教师紧缺的矛盾,天津试点职业教育师资培养,花开一枝的免费中职师范生,专业发展前景明确、履约率相对较高,其背后定岗、定向的订单式培养,更值得关注。

  ——编者

  

  7月2日—4日,2015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自动化学院2011级学生黄晓祥,特别关注这次大赛。作为一名免费中职师范生,这位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在完成五年制学业后,将前往温州的中职院校至少执教10年。

  随着职业教育的发展,很多职校在师资上面临不少问题。据了解,专任教师量缺不稳、结构失调、技能型人才“进口”渠道不畅是近些年职业教育师资始终存在的三大结构性矛盾。

  基于职业教育对师资的特殊需求,中职免费师范政策应运而生。2010年,教育部以专门培养职业技术师资的高等师范院校——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为试点,首次探索推行免费中职师范生政策。

  定岗定向培养,弥补职校新教师高学历、低技能的不足

  天职师大经济与管理学院大三学生邢巧莹(化名)是来自海南的免费中职师范生。她当年的高考成绩其实达到了一本分数线,但最终选择了这所二本学校,原因是“免费”,而且她觉得,“当老师挺稳定的”。入学后,海南省每年按1万元标准予以资助,学校每月还发400元补贴。

  与之相对应,学生也须履行一定的义务。免费中职师范生在校期间不得转学校和转专业,免费中职师范生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毕业后回海南省中等职业学校从事职业教育工作不得低于8年。

  2010年6月开始,天职师大与海南省政府签订相关协议,海南省委托学校定向培养免费中职师范生,培养经费由海南省政府教育厅承担。截至2015年6月,学校在甘肃、海南、广西、西藏、新疆、贵州、浙江等地招收免费中职师范生,目前在校培养的免费师范生共计1085人,涉及32个专业,其中少数民族学生461人,涉及26个少数民族。

  这一试点项目,呼应了职业学校对于优质师资的渴望。从全国范围看,教师队伍建设仍是当前发展职业教育中的薄弱环节,结构不合理,文化基础课教师多,专业技术课教师紧缺。新入职教师大多是学历高、技能低的高校毕业生,缺少实践经验,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现象较为严重。

  浙江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郑梅球对免费中职师范生充满期待:温岭的免费中职师范生基本为订单式培养,岗位都已预定好,学生的培养方向非常明确,入职后绩效工资还可上浮20%。我们希望这些订制教师能够引领当地职业学校教育的发展。对温岭的学生而言,这个项目最吸引人的不是免费,而是岗位本身。

  没有就业压力,需建能进能出的淘汰机制,保证培养质量

  黄晓祥在天职师大受益最深的就是实践课程。学校专门聘请中等职业学校的优秀教师担任校外导师,负责指导学生教学实践能力训练。2013年,黄晓祥参加第四十二届世界技能大赛获优胜奖,大四时又获得了维修电工技师证。

  天职师大教务处处长宣兆成介绍,学校每年在免费师范生的培养上投入150多万元。专门组织教师赴新疆、西藏中等职业学校等实地考察,了解其专业建设、教学管理、师资需求等情况后,根据考察情况,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学校还建立了免费中职师范生成长手册,详细记录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活动情况,每年定期向相关地区通报。

  尽管学校为保证培养质量下了不少功夫,但还是有不少人担心,没了就业压力的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能否认真学习?

  来自海南的免费生中,就有一位因达不到教学要求而不能毕业,这让海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惠丽忧心忡忡,她更担心的是,由于缺乏免费师范生的退出机制,加上免除了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同时每月享有生活补贴,一部分学生因为未来工作有了保障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进而影响中职教育的质量。针对上述情况,她呼吁尽快制定出相应的淘汰和退出机制。

  但从目前各省区市免费师范生的相关协议来看,尚没有对师范生的淘汰和退出机制做出明确规定,宣兆成介绍,个别免费师范生目前已经出现多门科目考试不及格以及毕不了业的现象,可能导致他们毕业后不能顺利从教。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校长刘欣表示,随着免费中职师范生培养的推进,学校将在新录取的免费师范生中建立免费师范生淘汰机制,每学期对免费师范生进行动态评估,对达不到免费师范生标准和要求的学生,建立退出机制,不再享受免费待遇,并退还已经享受的免费师范生培养费用。

  在生源地建实习基地,让学生尽早进入角色

  邢巧莹就对这份职业有点儿不安,她和不少同学都担心“中职学校的学生可能不太好教”。还有的同学,对于前往偏远地区有抵触情绪。普通高校免费师范生政策,常因学生“下不去”甚至一定的毁约率而遭受批评。免费中职师范生如何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除了签订必要的协议,广西教育厅规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落实岗位后,各地各接收学校不得擅自准许免费师范生违约,对于违约者以及毕业后未回广西中职学校从事职业教育工作的,按规定退还已享受的免费教育费用并交纳违约金,同时公布其不诚信记录,即使如此,2015届广西免费师范生已有2名学生违约。

  宣兆成认为,免费师范生履约需要的配套措施、工作环节较多,责任追究相对复杂,履约管理的成本相对较高。他介绍,目前学校已经毕业的两届免费师范生,除广西2名以外,还有1名2010级海南免费师范生违约,6名免费师范生因为没有满足协议要求的条件在毕业前解约,还有8名免费师范生因为学业情况或者个人原因退学。

  这个比例虽然不高,但也反映一些免费师范生对毕业后将要从事的职业教育工作期待值低,认为在一些边远贫困地区,教师待遇偏低,感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不到实现。而目前很多大城市的教师编制十分紧张,偏远地区虽然教师编制有空缺,但不受毕业生青睐,造成了免费师范生的就业意愿与就业需求之间的矛盾,这也是目前仍有少数免费师范生没有落实工作岗位的原因。

  潘惠丽也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已经毕业的免费师范生,只要毕业生四证齐全,全部可以就业。但目前一些毕业生不愿意呆在边远地区,都想调往海口。

  对此,刘欣提出,学校目前运用多种途径培养和增强免费师范生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和信心。同时,为使学生尽快适应岗位,学校将在生源地建实习基地,让学生在实习期间早些了解当地学校的教育模式与理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7月08日 12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