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邬志辉:城乡教育一体化是缩小城乡差距的根本之道

2015年07月03日08: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欧兴荣)如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成为教育界热议的话题,教育学者、东北师范大学教授邬志辉日前向记者表示,根本之道是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建构城乡教育在经费保障、师资配置、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同等保障机制。

  邬志辉说,近些年来,城乡教育差距拉大是不争的事实,但导致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农村学龄人口不断向城镇聚集,义务教育的城镇化率已高达70%以上,高出国家一般城镇化率16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担心把有限的教育经费投入到乡村教育上会带来新的浪费,所以把投入的重点放到了城镇上,结果导致乡村教育的进一步衰败。另一方面,国家依然实行的是“地方负责,分级管理”的体制。尽管《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加强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的改革构想,但从实际运行上来看,“省级统筹”执行的并不好,省域内县际教育差距依然较大。以教师绩效工资为例,在同一个省域内,有的县区教师绩效工资只有1.8万元,而有的县区却高达6.4万元,相差3.5倍。

  他认为,从根本上说,城乡教育差距是制度的差距,是事权和财权不均等配置的必然结果。要破解城乡教育差距难题,根本之道是建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新机制,在充分考虑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基础上,建构城乡教育在经费保障、师资配置、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同等保障机制,并基于历史欠账多寡重点向农村倾斜的补偿机制,同时激发农村校长、教师自主办学的热情,进而使农村教育获得快速发展。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