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高校出招服务中国留学生 助适应照顾“中国胃”

2015年07月02日08:3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高校出招服务中国留学生 助适应照顾“中国胃”

  据美国中文网援引《美国新闻》报道指出,为了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更好地适应美国的生活学习环境,众多美国高校已开始采取多种措施应对。

  报道援引一项最新数据指出,2013-2014学年,有超过27.4万名中国学生来美留学。中国留学生成为美国高校内国际学生中的最大群体。而其中本科生占接近一半,人数也增长迅速,比上年多了18%。

  其中一种应对的方式是增加雇员,这既包括教员,也包括专门处理相关移民文件的员工。普渡、俄亥俄州立等大学还专门雇用了讲汉语的辅导员,专门负责解决中国留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报道还提到,还有一些美国高校已经开始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为即将入学的新生召开行前迎新会,让他们在出国前就能了解校园和生活环境等情况,充分准备。包括普渡大学、俄亥俄州立、爱荷华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等美国知名高校都在这么做。

  以印第安纳大学的行前迎新会为例,中国学生和家长们有机会向在场的学校教职员工提问。家长的问题以中文回答,而学生们的问题则直接用英文回答,让他们感受到在美国课堂上的滋味。

  不仅是学生方面,不少高校也帮助教职员工面临来自众多中国留学生的挑战。在录取了众多中国本科留学生的爱荷华大学商学院,教授们可以把班上学生的名单拿给说中文的辅导员,帮他们挨个弄清楚那些中国姓名如何发音。校方认为,这有利于让教授更好地与学生沟通,也让学生感受到自己是受到尊重的。

  此外,由于中国及其他国家的国际学生喜欢抱团,不少学校还组织各种活动,比如让中国学生加入橄榄球小组,以促进他们与美国学生的交流。

  当然,高校也鼓励中国学生分享发扬自己的文化,通过庆祝农历新年等传统节日、组织国际学生日等活动,促进交流。

  许多高校也为国际学生开设有专门的英语课程,以及课下的讨论小组,让学生们有更多机会练习英语。不少学校的食堂也做出调整,照顾中国学生们的“中国胃”。

  显然,不少美国高校为了“照顾”中国留学生们也可说是不遗余力,不过这些林林总总的新增项目自然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报道也指出,国际学生们的学杂费用连年上涨。而相对于本州学生享有的各种学费优惠,国际学生通常都不得不付全额的费用。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