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人民网>>教育>>正文

在澳洲,想融入当地社会,别玩深沉!

2015年07月01日11:12    手机看新闻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如何融入当地社会是海外华人永恒的话题。其实所谓进入外国人圈子,这“进入”二字便有不同的理解。酒肉朋友不分肤色国界到处都有,可若是想要交一帮推心置腹的国际友人,则是另一回事。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志同道合、身份(价)对等,往往是中国人衡量“朋友之所以成为朋友”的两个参考纬度,前者侧重内部精神世界的交流,后者从外部物质标准上进行评估。与其他海外学生相比,中国留学生的海外朋友圈更偏爱“自己人”。

可能很多留学生都有这种苦恼:本以为到了国外,语言就会提高上去,但真出了国却不敢开拓社交圈子,身边交往的还是中国人居多,语言能力提高不明显。由于文化差异,留学生往往更倾向于依靠“唐人圈”来帮助自己适应国外生活,这似乎无可厚非,但是长期下来,就会“从依靠变为依赖”。

虽然融入当地生活并非易事,但不可否认的是,当留学生的人际交往网络拓展开来,就会有更多的机会与外国人交流,这对留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件好事。所以,刚到澳洲时,我便有着强烈的融入意愿。

我出国前性格比较内敛,不太善于与人交流。刚来时,以为英语不好,澳洲人会不愿意和我打交道。大概一周的时间,我意识到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我首先得放下语言不通的自卑。比如可以告诉他们自己是外国人,希望他们见谅,但不能因为语言不通就不去交流。偏见其实大都源于自己,就算确属性格原因也应强迫自己去改变,这也是我们出来学习的重要方面啊。

在与澳洲当地人和来自其它国家的国际生交往的过程中,我开始从细微处真正见识到所谓的文化差异。

有一阵我租住地方的洗碗机坏了,涂完洗洁精的盘子,我总要多冲几次,但跟我一起租住的当地同学觉得不用冲洗干净,因为残留的泡沫晾干后自然就没有了。我后来了解到,澳洲气候比较干,缺水,所以很多澳洲人都很珍惜用水。所以,理解是非常重要的。

但我又遇到了另一难题——和外国同学无法深入交流,聊着聊着就没有话题了。语言是一个方面,很多人觉得仅因为语言,就能让融入变成一件有负担的事情。英文不好,聊不深入,偶尔老外没听清楚让重复一下问题,中国人就更害怕交流了。

其次则是文化上的不理解。我觉得这种理解甚至可以细到眼神交流的方式、对答的固定句式、身体距离的远近以及肢体动作等。比如,中国学生要咖啡大多会说“I want to have a cup of coffee(我要一杯咖啡)”,而其实当地人更习惯的表达是“Could/May I have ……please?(请问我可以要一杯咖啡吗?)”老外说话总是会说please。

但越是这样,我们就越应该多跟澳洲人交流。澳洲人大多性格比较开朗,很喜欢接纳外来文化,中国留学生很容易就能融入他们的团体。当然,如果你在澳洲总是抱怨澳洲人的冷漠,而自己不去主动接触当地人,那就需要开动自己的脑筋了。

澳洲人大都热情淳朴,也非常直爽,有什么就说什么,不像中国人那样含蓄。和澳洲人相处,要将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不要玩深沉,绕着弯说话。

当然,英语越好就能越快融入,所以一定要在国内把语言基础打好,才能尽快适应当地的环境。澳洲年轻人很开放,只要中国学生愿意,很快就能融入他们的圈子。面对需要处理的问题或一些好的机会,应该学会大胆地表现自己。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