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赴美读书有面子? 家长想法美丽孩子未必适应

2015年07月01日08:4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赴美读书有面子? 家长想法美丽孩子未必适应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愈来愈多希望子女在美国上大学的中国家长认为,早点送子女出国可望“赢在起跑点”,因此前赴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年纪愈来愈小,普遍并以家长认为较能放心的高中生学龄为主。由于美国法律规定国际学生在公立高中最多只能读12个月,因此普遍就读私立高中。

  但不管是私立或公立高中,若有意招收国际学生,须向美国国内安全部申请认证为“学生及交换学者计划”(Student and Exchange Visitor Program,简称为SEVP)成员,才能核发外国学生I-20入学许可,学生在拿到I-20后向美国驻海外领事馆申请F-1学生签证,才能赴美读书。

  根据国内安全部SEVP最新统计,2005至2014年中国学生赴美上高中的人数,从632人成长至38089人,成长率达5927%。

  由于中国大陆升学竞争激烈,且许多家长认为让孩子赴美读书很有面子,近年赴美进入私校高中九年级就读者愈来愈多。估计南加州私立高中平均至少有10%学生是中国小留学生,令有些原来摇摇欲坠的私立高中起死回生,中国小留已成为某些私校主要收入来源。

  虽中国小留学生在私校比例逐渐提高,但私校一般不喜欢公布中国小留学生占总人数比例,因为大部分中国家长希望孩子到主流学生较多的学校,认为有助于孩子学习。目前大部分私校将中国学生放在“国际学生”类别下,避免太突出。

  在南加州推出专收中国小留学生的学生宿舍的相关人士也说,虽提供一流住宿设备及美式管理,仍有一些不了解他们服务内容的中国家长,单方面认为孩子若与同文同种的同学住在一起,将影响在美学习,并未考虑到中国小留学生如果一来就与美国接待家庭同住,可能面临文化及适应问题。

  私校自开启招收中国小留生意后,学费涨得很快,过去三、四年平均涨幅30%左右,一些原来就以升学率见长的私校收费更高。但他发现一些原就拥有相当学术声誉的私校不会见钱眼开,如小留学生英文程度未达校方要求,一样不收。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很多中国小留学生是透过中国中介前来,通常推荐的私校位于人口不多的中西部乡下,一般学费较便宜,但很多孩子一看到这种学校不想去,只想前往大城市如西海岸洛杉矶的私校读书。

  而有一些中国小留学生是因为在中国大陆混不下去,父母才希望他们赴美国重新开始。当然也有不少中国小留学生在中国大陆成绩顶尖,提前于高中赴美,是希望能进到哈佛、耶鲁等长春藤名校。

  与中国大陆中介合作的李小姐则说,高中赴美接受公私立高中教育的好处是,英文能力将较佳、较易了解美国的大学制度,也较能掌握大学课程及社交能力。当然每个孩子不同,有些人适应力较强,有些人较弱,建议父母宜先评估子女适不适合高中就出国留学。(王善言)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