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孩子的成长父母不能缺位

2015年06月23日09:04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的成长父母不能缺位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原因,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无论如何不能缺位,不能轻易让孩子长期留守,更不能放弃履行监护和教育责任。

  ■李晓一

  日前,公益组织“上学路上儿童心灵关爱中心”在京发布了《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2015)》。白皮书指出,按照留守儿童总数6100万测算,全国约有1793万农村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2次;约有921万孩子“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中国青年报》6月21日)

  无论从调查结果,还是从现实来看,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位的现象,越来越成为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试想,一个渴望亲情的孩子,在稚气未脱的年纪,却无法在父母的怀里撒娇,抑或与父母说些心里话,该是多么残酷而痛心的事。由于父母的缺位,这部分孩子往往会感到生活的无助、生命的无趣,也极易做出极端行为。不得不承认,贵州毕节4位留守儿童喝药自杀、西安蓝田县孟村乡10岁留守儿童自杀等事件,均与其常年感受不到父母之爱,缺少幸福感有着一定的因果关系。

  每个孩子都向往着其情依依、其乐融融的家。“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不仅是留守儿童的悲哀,也是父母的悲哀。在孩子的心中,没有什么比父母的陪伴更美好,也没有什么比幸福的家庭更重要。父母哪怕给予再多的金钱与物质,都无法代替情感的付出。从现实来看,仅仅投入金钱或物质,而缺位孩子成长的父母,很难赢得孩子发自内心的爱,亲子关系也常常出现这样那样的危机。而且,这部分孩子由于感受不到父母的关心与爱护,其心灵世界更容易沙漠化,也容易产生越来越多的行为问题。

  心理学研究表明,零到三岁是孩子与父母建立亲情关系的重要阶段。如果此时父母缺位孩子的成长过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彼此将很难产生信赖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而且,一年内与父母没有联系的儿童,其情绪更加不稳定,心理烦乱程度和与父母见面的次数成反比。这说明,父母与孩子长期见不到面,使得孩子的情绪状态受父母的影响逐渐减弱,其中所蕴含的亲情缺失也难以在短时间内弥补。

  尽管有着这样那样的原因,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无论如何不能缺位,不能轻易让孩子长期留守,更不能放弃履行监护和教育责任。有专家呼吁,目前应该倡导和呼吁制定专门的针对儿童权益保障的《中国儿童福利法》,在法律中清晰政府对儿童保护的责任落实和追究,并加大力度建立并扶持一系列基层的儿童社会托管机构。这固然是有力的举措,但从现实层面而言,更迫切的是通过公益广告、社区宣讲等形式加大媒体宣传,或开办父母讲堂、父母学校,让越来越多的父母意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认识到自己的陪伴对于孩子心灵成长、人格健全和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发自内心地改正自己的行为,克服重重困难将孩子放在身边。

  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父母也会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逐渐体会到自身的价值、人生的乐趣。一个孩子童年时期有无父母陪伴,能否感受到天伦之乐,决定着其成年后的幸福程度,更影响着其事业的高度以及对社会的贡献与价值。而呼吁更多的父母多陪伴孩子,让更多的孩子每天享受父母的温暖怀抱,对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都具有积极的意义,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一项让全社会从中享受无限福祉的重大投资。

  (作者系渤海大学国际交流学院讲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