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地”大多“荒”了

2015年06月23日07: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地”大多“荒”了

  2010年,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高考加分呈现出“三集中”特征,即向区域内的相对发达地区或中心城市、少数中学、个别项目集中。统计还发现,照顾性加分因有弄虚作假和腐败通道,而在个别地区的统计上有些异常。

  5年之后,这些“集中”的现象是否仍存在?

体育类加分集中现象因加分项目取消而缓解

  根据当年的统计数据,广东2010年具有加分资格的考生4169人,其中体育尖子生987人,占加分总人数的近1/4。

  987人中,广州考生有472人,占总人数近一半。但是,当年广州考生人数只占广东省考生总数的约1/10。此外,广东经济最发达的广州、深圳和珠海,其体育尖子生共725人,占该项目加分总人数的近3/4,但考生人数只占广东考生总数的约1/6。

  学校集中的特点体现在广州市协和中学。该校75人获得体育尖子生加分,占全省的7.6%,甚至比多个地市尖子生加分人数之和还多。

  今年,广东已取消体育特长生的全国性加分项目,这样集中的现象不复存在。

  此外,在四川省2010年获得的1816人次体育加分中,四川南充高级中学体育加分达127人,占全省约1/14,绵阳中学有93人,江油中学为71人。健美操、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越野集中在成都、绵阳和南充3市,共为500人,占这三项加分总人数的78%。

  2015年,四川省体育加分总人数下降至279人,其中四川南充高级中学10人,绵阳中学16人,江油中学两人。同时,前述三项加分的体育项目也已取消。

  同样取消体育类全国加分项目的还有河南。而在2010年,该省811名考生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焦作市就有255人,其中不少名额均在焦作一中。以2009年为例,该市下半年获得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学生,有161人来自焦作一中。

奥赛类加分在部分地区仍呈集中态势

  对于四川而言,其2015年的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奖项加分考生,绝对值相较2010年下降了不少,但分布仍然有集中态势。

  2010年,全省此项目加分共197人,其中四川绵阳中学61人,达62.8%;成都市第七中学占45人,达22.8%;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占34人。两市占总加分人数89.8%,而两市考生仅占全省20.9%。

  今年,该省共68名考生获得此项加分,绵阳中学下降为9人,占13.2%;成都市第七中学28人,但占比上升为41.2%;绵阳南山中学10人,占14.7%。从区域上看,成都加分考生达44人,绵阳加分考生21人,共65人,两市占总加分人数95.6%。

  同样显示出集中态势的还有河北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010年,这一奖项的一等奖获得者在全省共165人,95人来自石家庄,占总数的57.5%。而在2015年,河北高考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奥赛加分名单共46人,石家庄有23人,占50%。

  当年呈现集中态势的还有某些省会城市、经济发达城市。例如,陕西获得奥数等联赛类加分共67人,西安占了56人,占83.6%;辽宁奥数等联赛168人加分名单中,大连育明高中、东北育才学校、辽宁省实验中学有20人,3所学校占该项目加分总人数64.3%。

  今年陕西、辽宁均已取消这些项目的加分。根据加分新政,全国性奥赛加分项目也即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