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地”大多“荒”了【2】

2015年06月23日07: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5年前的高考加分“集中地”大多“荒”了

  部分地区少数民族考生加分仍然集中

  与2010年相同,部分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仍然出现集中的情况。湖南省就是其中一例。

  2015年,列入该省公示名单的少数民族考生共53798人,湖南总报名人数为39万人。二者的比例是13.79%。

  这比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数目多了一些。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湖南总人口65700762人,汉族人口59149353,少数民族比例为10%。

  一个可以参照的数据是,江西2015年的报考人数为354641人,获得少数民族加分仅261人,占比为0.07275%。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江西省少数民族人口比例为0.34%。

  这也就意味着,2010年,湖南省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比江西只高29.41倍,按推理,或应有8000名左右少数民族加分考生,现在的数字却多得多。

  来自该省省会长沙一些学校的数据更耐人寻味。2015年,长沙有1963个考生申请少数民族加分,但报名点集中分布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市达材学校、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创世纪机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等少数学校。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报名点的227人、创世纪机械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71人,全部被认定没有参加民族优惠资格审核或该考生报名信息与民族优惠审核结论不符。

  而放眼湖南全省,被认定没有参加民族优惠资格审核或该考生报名信息与民族优惠审核结论不符的,共8345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