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8岁男孩沉溺iPad致颈椎变形 与五十岁人相似

2015年06月21日14:57 |
小字号
原标题:8岁男孩沉溺iPad致颈椎变形 与五十岁人相似

  脖子突然“歪”了不能动,前两天,在武汉市中医院推拿科做颈椎牵引治疗的8岁男孩军军(化名),引得诊室一片哗然:怎么还有这么小的娃?

  昨天,武汉晚报记者从市内多家医院的骨科和推拿科获悉,近年来患颈椎病的孩子年龄越来越小,不少小学生颈椎的退化程度竟然和四五十岁的人差不多。专家透露,经常低头玩电子产品和坐姿不正确是颈椎病“娃娃化”的罪魁祸首。

  8岁伢的脖子突然僵了

  军军今年8岁。上周日,妈妈在家加班,军军就捧起妈妈的iPad玩了起来。

  “中午吃饭时,喊了半天都不动。”因为工作赶得急,妈妈顾不上军军,只能由他自己玩。一直到下午4点,妈妈做完事后,才强行把iPad从军军手中夺了下来。第二天早上,军军的脖子突然动弹不得,疼得直掉眼泪。武汉市中医院接诊的推拿科主任高扬摸了摸军军的脖子后,发现他左侧颈部的肌肉僵硬。拍片检查发现,颈椎已经变形了。妈妈说,军军从4岁开始就玩平板电脑,每天捧在手上低着头,一玩就是2小时。

  高扬推断,平时总低头颈椎已有劳损,头一天低头时间过长,扣动了颈椎的“扳机点”。

  “前不久,还接诊了一个12岁的女孩,颈椎退化像50岁的人。”高扬说,女孩因头晕颈痛来就诊,检查发现颈椎增生、退化、韧带钙化,先还以为是家属拿错了片子。听女孩父亲说,自从家里买了平板电脑后,她经常趴在被窝里、靠在沙发上玩。

  电子产品搞坏了小脖子

  高扬说,最近几乎每年都能碰到五六个10岁以下的孩子患上颈椎病。从临床情况看,经常低头玩电子产品和学习姿势不正确,是颈椎病“娃娃化”的两大原因。

  “孩子的骨骼还在成长过程中,十分脆弱。”高扬解释,正常人的颈椎生理曲度是向后弯的,呈C字型。长期低头会破坏这个结构,使颈椎生理曲度变直,造成颈部肌群肉劳损痉挛,颈椎失稳,稍用力不当,就会出现小关节错位。

  高扬提醒,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坐姿和习惯,每隔半个小时起身活动一下颈椎,可以双手交叉抱头,头部缓慢后仰,互相对抗,增强颈椎的稳定性。经常用热毛巾给孩子热敷颈部,能很好放松颈背部肌肉。感觉脖子酸痛的时候,每晚用糖果枕垫在脖子下睡上1个小时。(记者 刘璇)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