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长手册搭建教师进步阶梯

2015年06月21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长手册搭建教师进步阶梯

  ■苏蕙

  “教师成长手册”,也可称为“教师成长档案”,是一种用代表性事实来反映教师情况的质的评价方法。一本小小的成长手册,记录了教师在教育教学生涯中的学习、进步、心得、体会,是一段教育时光的浓缩,是对过往教育的回顾,更是对将来教育的展望。

  在幼儿园使用教师成长手册,一方面能够记录教师成长过程中的成功与挫折,让教师体验成功,感受成长与进步;另一方面,也为学校、上级部门及他人提供了丰富的评价材料,使老师的评价更开放、全面。如何做好成长手册,笔者从我园的实际操作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内容凸显分层性。根据教师的特点、特长量身订做合适的个性化标准,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及专业发展目标和进修计划,从而让教师在专业发展上有“长跑或短跑”的选择自由,特长发挥上形成“百花齐放”的学术氛围,教学实践中凸显“横看成岭侧成峰”的不同风格。

  教师专业成长手册中的内容,是以目前幼儿园不同层次教师所能达到的高度为标准,如新手教师的栏目“成长目标”、“成长足迹”、“我行我愿”等,发展期教师的栏目“专业成长”、“个性发展”等,成熟期教师的栏目“个人写真”、“特色发展”、“成果展示”等。每一位教师的成长点滴都记录在册,便于教师以及幼儿园管理者及时分析,探索发现各发展段教师的优势与潜能,诠释教师的成长轨迹。

  目标彰显发展性。教师专业成长手册的建立,旨在帮助不同层次的教师寻找和规划专业发展的方向和阶梯。对于新手教师来说,主要是把目前的工作与自身成长目标联系起来,制定好每年的专业成长目标计划书,将发展目标进一步分解为若干子目标,如师德表现、班级管理、教学水平、参与园本教研活动记录表、阅读课外书目记录表、个人专业发展等,让目标具体化,更具实效性。对于发展期教师来说,在新的背景下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习惯,分辨各种新思潮对自己的意义,以获取教育教学的新理念,寻找自己进一步发展的起点和思路。对于成熟期教师来说,发挥自己在教师群体的引领作用,承担一些全园性的教研活动、讲座、经验分享等,在某一专业问题上有深入的研究则更为重要。

  形式凸显操作性。成长手册伴随教师的日常工作自然地进行,贯穿于一日活动之中,贯穿于教师的日常工作之中,体现的是自然和真实。通过全程化、全面化的内容记录,把以往贯穿于教师成长却又很容易遗忘的点滴,汇聚成一份充满人情味、内容全面丰富的个性手册。每学期,教师都将参与的学习培训、课例研讨、专题研究、实践活动、经验成果等,经过反思、梳理,汇集成册。这一手册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每个教师的成长与收获,帮助教师筛选并保留最具代表性和最有价值的内容,在与他人分享成长手册的同时,发现别人的长处与自己的优势,同时寻找与别人的差距,正确评价自我,顺利找到自己的最近发展区。

  “教师成长手册”的建立,有助于教师的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反馈、自我调控、自我完善、自我认识。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让我们明确目标,大胆创新,一路追寻自己的美丽梦想,共同见证自己的成长历程!

  (作者系苏州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园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