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专家提醒:高考考生报考平行志愿应规避五大风险

2015年06月19日15: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醒:高考考生报考平行志愿应规避五大风险

  高考结束后,如何填报志愿成了家长和考生的重头戏。专家提醒,在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下,考生应着重规避五大风险,避免“浪费”分数。

  黑龙江省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有诸多好处,但并不是说这种模式没有风险。从目前看,平行志愿仍存在正常落榜、一次性投档、定位不恰当、梯度不合适等多种风险。

  为规避上述风险,专家建议考生,首先要防止专业填报风险。考生尽管可以被投档到某个志愿院校,但如果所填报的六个专业志愿都是“热门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则可能被院校退档。因此,考生在专业填报上,应当恰当定位,并经慎重考虑后填上“专业服从调剂”。

  其次,体检结论有“专业受限”及“建议不宜就读的专业”的考生,要避免填报受限专业,应当选择一些与自己体检结论相符的专业。

  第三,招生院校有的专业是有特殊要求的,因此,考生要细读院校招生章程,了解哪些专业有特殊政策限制,根据自身情况,慎重填报专业志愿,以提高自己的录取机会,避免闯入政策禁区。

  黑龙江省招考办还特别提醒考生,五个平行志愿之间一定要有适当的“梯度”。虽然出分填报志愿是知分、知位、知线,但不知彼,即考生本人不可能知道其他考生所填报的志愿。所以,考生所填报的五个志愿应有“梯度”,即不同层次院校,并应在D、E志愿栏填报有把握被投档录取的院校。梯度大风险小,梯度小风险大。(记者潘祺)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