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深化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构建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新贡献

2015年06月19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化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为构建 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新贡献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人文交流是新时期中美关系的重要支柱。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活动,与美国各界人士共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大计。在此重要背景下,刘延东副总理于6月下旬赴美主持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石和民众基础,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不仅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教育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过去一年,双方教育交流规模持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部将继续在中美人文交流框架下,坚持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深入沟通、相向而行,深化中美教育交流与合作。

  一、深化中美高校合作。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会见哈佛大学校长福斯特,对中美两国高校增进交流、深化合作、更好地服务于中美关系的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本轮磋商期间,将在休斯敦莱斯大学举办中美大学校长论坛,刘延东副总理将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中美双方高水平大学校长将利用本次论坛的契机,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推动中美学生交流和开展联合科研。中美双方将推进两国大学智库交流与合作,针对中美两国和全球面临的共同与紧迫问题,汇集中美顶尖智力资源,开展联合研究。教育部将启动“百千万”学生交流项目,在未来5年里,邀请100名美国青年精英访华游学;邀请1000名美国优秀大学生来华学习,支持1000名博士赴美重点高校留学;每年公派1万人赴美学习研修。

  二、鼓励中美青年学生创新创业。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实现中国梦的新动力。今年,教育部与英特尔公司、真格基金等合作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刘延东副总理将赴美国匹兹堡出席大赛启动仪式。大赛以“共创未来”为主题,重点关注社区、教育、环保、健康、交通、能源等可持续发展领域,引导支持中美青年共同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新产品、新应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

  三、拓宽中美教育交流合作渠道。中美友好的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教育部与美国有关方面、相关企业合作,组织实施“知行中国”青年领袖交流项目,邀请美国青年精英来华研修,亲身感知现代中国,了解中华文化,促进中美青年领袖之间的交流。持续推进“千校携手”项目,鼓励中美两国中小学生增进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争做人文交流和绿色环境的友好使者。与美国职业篮球联盟等体育组织开展合作,包括举办体育论坛、设计开发体育课程、共同组织学校体育教师和学生运动员培训,普及和发展校园篮球,并组织开展足球训练营等,不断提高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相信刘延东副总理此次赴美主持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必将推动中美人文交流向着内涵更丰富、主体更多元的方向健康发展,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