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调查显示,阅读有助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灵状况

2015年06月18日21: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调查显示,阅读有助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灵状况

  新华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刘伟)公益组织“上学路上”1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农村近六分之一的留守儿童一年都见不到父母一次,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堪忧。

  “上学路上”公益组织对中国东部、中部、西北、西南六省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撰写了《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调查还指出,阅读会改善留守儿童的心灵状况。

  “上学路上”发起人刘新宇说:“‘留守儿童’是一个广为人知的词汇,但这个群体面临的真正问题不是缺吃少喝。此次发布白皮书,希望用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扫去心灵的阴霾。”

  自2013年5月“上学路上”成立以来,项目已邀请名人和志愿者录制超过8000分钟的童话故事,制作成“故事盒子”送给留守儿童。项目还积极与学校合作,制作“小雨点”广播,利用学校的广播设备,为青少年提供适合他们收听的故事、音乐和知识。

  刘新宇说,几千万留守儿童的问题不能只依靠几个公益组织、而是要依靠几千万的民众去解决,因此为了进一步降低公众参与公益的门槛,“上学路上”新版APP即将于今年9月发布,届时公众可以通过APP录音,给留守儿童讲故事。

  刘新宇透露,根据长期积累的反馈数据和创新思维,结合创客技术,上学路上正在开发一种能够直接在留守儿童和其父母间建立非实时留言的“故事盒子2.0”。

  这种新的公益产品将解决原来的故事盒子只能让孩子听其中的音频故事的局限,不仅可以把各界名人和志愿者录制好的故事让孩子们方便地听到,而且还解决了过去故事更新成本高,无法让孩子的爸妈给孩子讲故事这一遗憾。

  这种被称为“硬件微信”的新盒子,有助于打通多年来一直难以解决的、横亘在留守家庭中情感和沟通的鸿沟。

  刘新宇说:“孩子可以通过故事盒子给爸妈语音留言,而父母也可以通过语音回复。如果孩子不想与父母聊,还可以按下心理学热键,有心理学资质的志愿者将会对孩子们的困惑进行解答。”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