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进得来,上得起,学得好

2015年06月18日09:0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进得来,上得起,学得好

  ■黄伟

  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千上万的外来务工人员如候鸟般远离家乡,迁徙城市,随之迁徙的还有他们羽翼下的“小候鸟”,也有人称他们为“流动的花朵”。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到,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这些迁徙到城市繁华中的“小候鸟”们、“流动的花朵”们,如何从教育中有所获得,是考量教育改革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命题,是真正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福祉。学校对此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公平体现平等。所以,要让他们获得公平感。入学机会的平等是一切平等的起点和核心。为此,杭州市下城区坚持“公平均衡”的原则,坚持以公办学校随班就读为主、建立专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明珠实验学校)为辅的办法,百分之百地解决了辖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同时,对全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本地适龄儿童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管理、统一编班、统一教学、统一安排活动,让他们能够享受和常住居民子女同等的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真正做到“同在蓝天下,共同读好书”。

  归属期待融入。所以,要让他们获得归属感。目前,尚且有诸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仍然游离于城市社会主体之外,因为户籍不在城市,加之可能随时要搬迁到别的城市,存在着一定的漂泊感,导致子女对学业缺乏稳定的追求和努力的信心。为此,下城区更为关注他们的情感融入,以“小候鸟驿站”等多种形式的爱心小巢来温暖“小候鸟”,按照“游在杭州”、“学在杭州”、“爱在杭州”三大板块,在学校教育配合和支撑下,为“小候鸟”的业余时间提供专业化陪伴、人文化关爱,让孩子们学习有辅导、游玩有引导、安全有指导,让他们在感受大都市魅力的同时,收获一份“城市归属感”。

  幸福激发梦想。所以,要让他们获得幸福感。影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幸福感的主要因素是生活现状和学业成就,而在现实中他们却往往陷于“生活现状堪忧——导致家庭教育缺失——进而影响学业成就”的非良性循环。为此,下城区以学校为重要联络平台,启动了“关注每一个新杭州儿童”家庭教育指导工程,主要通过成立“同一个愿望”工作室、聘请专家组建“同一个愿望”讲师团、给新市民家庭予以及时的家庭教育指导并编写适宜民工子弟学校的家庭教育指导手册等形式,营造“关注每一个新杭州儿童”的社会氛围,让更多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在家庭教育中获益,在学业成就上获得自我的认可,进而激发他们的梦想,并激励他们树立起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信念和意志。

  “建设东方品质之城、打造幸福和谐杭州”的目标需要这个城市每一个人的付出和担当。下城区正以让每一个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得来,上得起,学得好”为目标追求,为着我们共同的美好生活而努力!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教育局局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