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乘客飞机上发病立遗嘱 四教授万米高空救人

2015年06月16日07:2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乘客飞机上发病立遗嘱 四教授万米高空救人

在温哥华直飞广州航班上一名女乘客突发急病并立下遗嘱

  万米高空突现紧急情况:一名中年女乘客突然感到四肢麻木、上腹绞痛,甚至出现了濒死感觉,要机上人员帮忙写下遗嘱。4名广州的皮肤科教授联手相救,让她转危为安。这是6月14日发生在加拿大温哥华直飞广州的CZ330航班上的真实事件。

  万米高空突发病

  这4位医生分别是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皮肤科教授韩建德、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皮肤科主任郭庆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赖维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皮肤科主任曾抗教授。昨日,几位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当天,4位来自皮肤科的医生刚刚参加完在温哥华举行的世界皮肤病大会(WCD),乘坐CZ330航班回国。据赖维教授回忆,飞机刚起飞一个小时,一名50岁左右的女乘客突然出现不适,胸闷、上腹绞痛、全身发冷、四肢麻木、情绪激动,在万米高空,机组人员及邻近乘客全都束手无策,空服人员赶紧广播寻找医生。4位医生立刻聚集到这位中年妇女身边。

  “不行了,透不过气”

  “当时我们坐在经济舱前舱,听见她在喊‘不行了,透不过气来’!”郭庆回忆,在乘客的配合下,机组人员清出一排座椅,让女乘客躺在上面。韩建德和曾抗打开飞机上的急救包,帮她听肺、量血压,随后,几位医生轮流上阵检查。“最怕她发生心肌梗死,但检查过后,发现她心跳、血压都没问题,生命体征平稳,应该是高空恐惧症发作。”

  放松疗法迅速见效

  几位医生迅速决定了救治方案,让这名女乘客尽快放松下来。曾抗和韩建德让女乘客平躺在座椅上,一个按摩足三里放松肠胃,一个按摩头部太阳穴和下颚穴位。同机乘客也拿出了安定药,病人的情况很快稳定下来。“一开始女乘客去洗手间都需要空警抱着去,经过三四个小时的救治后,她的各种症状逐渐减轻,可以让人搀扶着去洗手间了。”

  10余小时后,女乘客安然无恙,大家一起顺利抵达广州机场。

  女乘客:

  太难受,要写医嘱

  为什么这名乘客会在飞行过程中突发各种症状?经过询问,几位广州医生发现她80多岁的老母亲突然发病,被安排在广州正骨医院做手术,她这次从加拿大紧急回国就是为了照顾母亲。医生们猜测,这位操着粤语口音的乘客是因为过分紧张导致高空恐惧症发作,因此出现身体痉挛。

  “检查以后,我们发现这位女乘客手脚冰凉,全身发软,喘不过气,要靠吸氧才能缓解。”郭庆说,这位乘客表现得非常痛苦,一度要求打开手机录下遗嘱。曾抗说,机组表示不能打开手机录音,随后由机组人员用笔记录下她的遗嘱,她把儿子和在穗亲友的联系方式甚至银行卡密码都告诉了机组人员和医生。

  众医生:

  救死扶伤,应该的

  记者了解到,当时飞机上除了4名广州医生外,还有两名来自印度的皮肤科医生,他们也是参加完学术会议,打算经广州回国。在听到广播后,这两名印度医生也聚到了这名女乘客身边,但因为语言不通,最后还是由4名中国医生进行救治。

  女乘客的症状缓解后,中印皮肤科医生的行为得到了机上人员的一致赞许。“机组成员曾询问我们病人的病情,如果情况不好会考虑返航。”

  “我们虽然是皮肤科医生,但都是上世纪80年代初规范化培训出来的,当时打下了一定的内外科基础。不仅平时在病房的工作中很有用,这次在飞机上也用上了。”赖维教授表示,危难关头,医生应当挺身而出救死扶伤。(记者任珊珊、王鹤)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