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人大自主招生面试:考古学考生需挖掘实践

2015年06月15日08:1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北京大学[微博]和中国人民大学[微博]自主招生进入面试阶段。与初试一样,两校面试考题依然五花八门,不少考生直呼“脑洞大开”。北大准备了数百道面试题,其中涵盖互联网、雾霾、亚投行等多个领域。人大面试题则涉及对中国人在外旅游乱涂乱画怎么看等。今天,报考人大考古学的自主招生考生还需赴考古工地参加考古挖掘实践。

北大

仨老师同时面试五人

昨天上午7点多,首批参加面试的学生已经开始排队等待进入北大文史楼考场。今年,北大自主招生人数达到1900人,北大准备了多达数百道的面试题,完全考查学生的日常积累,不少考生表示无从准备。由于考生数量较多,面试采用三位老师面试五位考生的方式进行。不过现场工作人员透露,即使这样,所有考生面试完毕也要一整天时间。

不少考生表示,最近几天密集地参加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直成了“考霸”。一位一零一中学的考生告诉记者,自己有多个同学都是连续考试一周。北大“博雅计划”、自主招生,清华[微博]“领军计划”、自主招生,人民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面试连轴转。一位来自云南的考生家长[微博]介绍,几天不停的奔波自己都有些吃不消,比较疲惫。

与往年不同,今年,参加完北大自主招生面试的考生都要在楼内继续等待,防止泄题。8点40分左右,一名参加完面试的女生由于听错了指令,没有从指定出口走出考场,被家长围住打听情况,随即被保安拉回楼内。

据考生回忆,考题涉及到互联网、雾霾、亚投行等多个领域,包括“追求财富是导致雾霾的因素,你怎么看”、“马克吐温说:经典阅读是人人都欣赏,但是没人真正喜欢读,请分享你读过的经典”、“爱因斯坦说:简单是一切科技最终的目标,怎么看这句话”以及“论述信仰、责任与义务的关系”等。

人大

禁止考生透露身份

今年是中国人民大学重启自主招生的第一年,考试方式更别出心裁,甚至走出校园。比如考古专业,除了参观首都博物馆外,今天更是将赴真实的考古现场进行考查测试。在人民大学的自主招生简章上,明确写出两种测试的用意:参观博物馆是为了重点考查观察能力;考古工地实践,是通过参加考古发掘,评委评议,从而重点考查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昨天,人民大学自主招生和“圆梦计划”的面试也同时进行。多名考生回忆,在考场外,他们先要进行抽题,有的专业要求考生抽取两个题目并从中选取一道作答,有的专业则允许考生有一次改抽题目的机会。

据考生们回忆,考题涉及为什么共产党在抗战中起到中流砥柱作用、法律是否绝对公正、对中国人在外旅游乱涂乱画怎么看等方面。

与去年圆梦计划复试相比,此次面试取消了分组进行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只保留5对1的单独面试。考官还禁止考生透露身份,省去自我介绍。据悉,今天,除报考考古学的自主招生考生还需赴考古工地参加考古挖掘实践外,其余考生已结束他们的人大考试。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微博]昨天也举行了自主招生考试。今年,北理工自主招生笔试科目是语文数学,文理不分科。理工类考生面试为半结构化的面试方式,文史类考生则是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方式。据北理工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东介绍,通过初审的考生有1000人左右,最终能有300人左右拿到录取资格,考录比为3:1。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