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希望电话屋”为留守儿童搭起亲情桥梁

杨航 谢婷婷 雷宇

2015年06月14日10: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电话屋”为留守儿童搭起亲情桥梁

  “听到孩子叫一声‘爸爸’‘妈妈’,我一天的疲惫也都烟消云散了”,湖北襄阳市襄城区贾洲小学校长张自力说。

  今年“六一”期间,贾洲小学建起了一个“希望电话屋”,留守的孩子们可以通过可视电话见到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张自力由衷感慨:“这真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

  “希望电话屋”是团襄阳市委和中国电信襄阳分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的希望工程项目,旨在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为留守儿童搭建亲情的绿色桥梁。今年6月,襄阳市首批40个“希望电话屋”正式投入使用,在外地打工的家长只需在手机上下载“可视”APP,即可和孩子通过互联网实现免费视频通话。

  作为人口大市,襄阳市农村外出务工人数众多,仅农村留守儿童就占据全市适龄儿童的25%。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留守儿童普遍存在亲情缺失、心理抑郁、孤独等问题,有些孩子甚至因亲情缺失、心理失衡存在暴力、自杀等倾向,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团襄阳市委经过前期调查发现,留守儿童与外出务工父母的沟通交流主要是通过传统的电话语音,但是单纯的语音交流已不能完全满足孩子与家长的亲情互动需求。为了让留守儿童通过可视电话系统与外出务工父母随时随地面对面交流沟通,切实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希望电话屋”应运而生。

  共青团襄阳市委书记王岩认为,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亲情关爱,实施“希望电话屋”援建工作,是襄阳共青团组织自主开发的希望工程项目,是希望小学、希望厨房等希望工程品牌的拓展延伸。无论从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还是从外出打工父母对子女教育的履责和亲情关怀等需求来看,都十分必要,“可以有效架起孩子与家长,甚至老师与家长之间的桥梁,帮留守儿童圆梦。”

  6月1日,在贾洲小学新建成的“希望电话屋”内,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通过可视电话,与远在湖北枣阳市杨垱镇海胜中学的6名学生现场连线,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

  宜城板桥小学也在首批“希望电话屋”使用名单之列,当天,远在浙江温州的刘健通过可视电话看到了在该校就读、快半年没见面的儿子。

  “学校通知我们下载软件,只要手机通讯录中的另一个人也下载了软件,我们之间就可以通话。”刘健介绍,他现在可以随时给孩子打电话,“我和老婆出来打工4年了,孩子小,不想让他过多接触电脑,现在有了可视电话,方便随时见面聊天,还能向老师了解他的在校情况。”

  据介绍,团襄阳市委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希望电话屋”援建工作,计划用1年时间,为全市200所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学校配备可视电话设备,建设标准化“希望电话屋”。

  “希望电话屋”项目主要包含视讯电话、网络接入设备、网络宽带、室外标牌、室内装饰背板等方面的投入,单个项目建设费用在5000元左右。援建之初,团襄阳市委对全市400余所农村中小学校的基本情况、留守儿童数量进行了深入的调查摸底,于5月底前遴选确定了首批40个援建“希望电话屋”对象,并由中国电信襄阳分公司出资22万元按照统一标准对首批“希望电话屋”进行援建。

  据了解,团襄阳市委今年还将通过社会化动员方式,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积极捐建,在襄阳农村中小学援建160个“希望电话屋”,惠及农村中小学生5万余人。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