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母亲久病儿子瞟学成“医” 自己配药险些要了老娘的命

2015年06月12日08:11 |
小字号
原标题:母亲久病儿子瞟学成“医” 自己配药险些要了老娘的命

  长期照顾久病的母亲,45岁的李大虎(化名)私下跟医生瞟学了一门“绝技”,亲自给母亲打针输液。没想到因为用药失误,他一针下去,险些把老人送入“鬼门关”。

  李大虎一家是黑龙江的农户,母亲今年65岁,有20多年糖尿病史,还患有高血压、慢性肾功能不全、心梗、脑梗等疾病,隔三岔五就要看医生。陪母亲看病多了,李大虎摸索出来一点“门道”。他把医生每次开的处方放在一起对照,发现常用药就那么几种,如扩张血管的“香丹注射液”、消炎的“克林霉素”等。为了图方便,他学着自己在家配药,亲自给母亲打针输液。

  两个月前,母子俩带着大包药品来到武汉,租住在关山附近。李大虎跟着施工队修路,母亲在家养病。5日早晨,见母亲有点感冒,李大虎用4支克林霉素搭配100毫升生理盐水给她输液,当晚又输了一回,没想到这次出事了。

  输液不到半小时,母亲连连喊疼,很快便瘫软在地。李大虎见状忙把母亲送到武汉市三医院光谷院区。该院重症监护室陆辉志医生说,患者于6日夜里12点送到医院,当时她呼吸困难,血压骤升骤降,入院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消化内科、肾病科、药学部等科室会诊,基本上可以确定,患者是药物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陆辉志说,克林霉素要用生理盐水稀释以后,才能用于静脉滴注,按要求每毫升溶液有效成分低于6毫克。李大虎用4支克林霉素兑100毫升生理盐水,药品浓度达到每毫升12毫克,超标一倍。幸运的是,经过24小时的血液透析,患者生命体征渐趋平稳。(记者 武叶 通讯员 陈敏 陈舒)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