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青年学”可能单独成为一个学科

2015年06月11日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青年学”可能单独成为一个学科

本报上海6月10日电(记者王烨捷)今天下午,在位于上海市淮海路渔阳里内的团中央机关旧址,一场有关青年学学科建设的研讨会正在举行。会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倪邦文带来一个最新的消息,他此前在全国两会上提出的有关建设青年学科的意见得到了教育部门的回应,“未来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下,设立一个青年学的二级学科是有可能的”。

部分学者认为,青年学学科建设是研究青年发展、促进青年健康成长的一个“总体性、战略性高度”的基本背景。随着“青年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青年化”现象愈加凸显,各类青年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回应和处置,各种青年行为如果不能合理把握和引导,就可能影响、危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全国共青团青年工作研究基地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郑长忠说,目前的青年学科在整个科学研究体系内处于相对尴尬的地位,其“多学科视角”的特性决定了青年学如果被作为一个学科,显得太杂,独立性也容易被解构。如果能把青年学变成一个独立的学科,它就可以充分整合各个学科的丰富性,再反哺和推动其他学科进一步深化研究青年问题。

然而,也有一些人认为,青年学没有必要单独成为学科。对此,郑长忠认为,青年学科应该不是按照传统学科一样建立,“它更有可能是对学科内涵的一种发展”,把青年学放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之下,或能更好地整合和众筹各个学科,更好地做到“青年+人文社科”。

(责编:王斯慧(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