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华网专访吉姆·罗杰斯: 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2015年06月10日17: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华网专访吉姆·罗杰斯: 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新华网福州6月7日电(记者 刘娟 刘丰 蒋巧玲)今日上午,吉姆·罗杰斯在福州接受新华网专访时,畅谈了他对中国股市及政策的研判。他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可以再加快开放的步伐。

  谈股市:罗杰斯加仓了

  记者:您是我们老朋友,非常了解中国,中国现在有非常热的话题股市,现在迎来牛市,我们上证指数达到5000点,你是这方面的大家,怎么看待中国这轮牛市,它对于中国经济的调整和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罗杰斯:我其实持有中国股票很多年了,从没有卖过,上星期又购进了一些中国的股票。中国将会是下一个世界上伟大的国家,我希望我现在手上的中国股票能够传给我的子女。中国的股市现在还没有形成泡沫,但是它已经是泡沫形成初期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扶摇直上的话可能会形成泡沫。泡沫一旦破裂,对任何人来说都没有任何好处,而且它对我们的伤害是巨大的。我是希望说市场出现一些调整,对中国来说更有利,会吸引更多的资金为中国的建设服务,这样牛市才可以持续更长的时间。

  记者:谢谢,给我们新华网网民支点招,您刚才说您已经加仓中国股票也是最近加,很多年前开始持有中国股票,你的投资有什么秘诀,或者你更看重哪一些行业,哪一些股票呢?

  罗杰斯:第一个秘诀就是一定在市场大跌的时候买,而不是大涨的时候买。我上周买的时候就是市场大跌6%那天买的。我买的哪些行业或者板块呢,其实很简单,就是2013年11月我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的将振兴的行业。中国政府比我更聪明,中国政府比我更有钱,他们想要什么,我就跟着买。

  记者:新华网恰恰是这样一个很符合罗杰斯先生提到的网站,如果股民想投资好的股票,确实要到新华网上面来。

  罗杰斯:我完全同意,我知道新华网一定是中国在信息上面来源非常好的一个渠道,其实我从三十多年前来中国就知道新华社的影响力。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新华网,但是我也一直在关注新华社的发展。

   谈“一带一路”:曾自驾摩托车从上海到巴基斯坦

  记者:您刚才提到非常喜欢中国,也关注中国,中国现在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性的发展。那您怎么看待“一带一路”的战略前景,对于沿线国家或者对于中国和世界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罗杰斯:实际上我1988年的时候驾着我的摩托车从上海开到巴基斯坦,那个时候走了“一带一路”里面的一些国家。而且我驾车不管驾摩托车还是汽车从这条路走过5次,以前走的时候那些路都不是太好,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这种新的战略,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它会改变整个路上的地理环境,我相信这可能是现在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一件事情之一。我想说我要特别强调,现在“一带一路”是非常非常重要,会持续在整个沿线开放,会加强沿线的交通,更加加强中国到欧洲、欧洲到中国沿线的交通。

  记者:你等于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我们特别期待您成为“一带一路”的参与者和支持者。

  罗杰斯:我觉得我怎么强调“一带一路”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因为它会产生巨大的经济、历史、社会的影响。只要是正确掌握这个政策的人,就能够积累大量的财富。

   记者:中国还有一个新的发展叫新常态,在新常态里面我们现在提到一些新的项目,比方说“互联网+”和“创新创业”,我们叫“双创”,你怎么看待这个呢?

  罗杰斯:我觉得这个新常态已经改变,而且会持续改变我们现在所认知的这个世界。比如说我们的成长过程当中都会去银行和邮局,但是当我孩子长大的时候不会再去银行和邮局。我们现在所知道所有的一切,等到我们孩子长大的时候可能都会不一样。中国每年会有成千上万的工程类专业学生毕业,所以我希望中国将来能够成为在这个新常态下的领军人。当然中国之前不是领军人物,但是这一个情况会很快改变。

  我们现在有一些年轻人读计算机学,这些人会更大程度去改变中国。中国很快会出现硅谷。

  记者:中国已经出现硅谷了,中关村就相当于硅谷。

  罗杰斯:对,我知道,但是现在目前它的重要程度比不上加州的硅谷,但是将来会改变。

   谈未来: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记者:刚才多次提到女儿,我们感受到父亲对女儿发自内心的爱。您的两个女儿都精通汉语,感觉像是中国孩子的一样的水准。您为什么让您的女儿学汉语?为什么这么喜欢中国呢?

  罗杰斯:因为中国将会成为21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国家,我很早已经看到了这个趋势。所以我认为对我们孩子来说,特别重要一点就是让她学会说中文,要让她们了解亚洲。所以在我孩子一生下来的时候,我就让她们学习中文,我觉得在21世纪这是她所能拥有的最大的优势。19世纪是英国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的世纪,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不管别人喜不喜欢,它一定会发生。

  记者:谢谢您提到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纪,我想中国会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

  罗杰斯:是,我觉得这一点是毫无疑问,在世界上强国里面,中国是不好战、也不会有侵略的国家。你们打过内战,其实中国没有侵略过外国。我是希望中国的领导层能够像过去30年一样负责和睿智。

  记者:您是金融界的思想家,也是生活中的哲学家。特别是今天您到这儿来,有这么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我们分享。新华网思客也是传播思想的平台,应该是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希望您给我们思客会说一句话。

  罗杰斯:就像我刚才所说,中国崛起以及现在“一带一路”强有力的政策连接中国和欧洲,将会改变我们现在的经济,改变我们现在的社会,甚至是改变历史和地理环境。我觉得中国正在朝非常正确的方向上去发展。在过去30年,中国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我们希望中国的下一个30年仍然是最成功。中国有很多非常好的政策在持续,在继续开放,比如说如果我是中国,我希望今天就能够更加开放,全面开放。如果你要说我能有什么建议,那就是把开放的步伐再加快一点,现在不是1915年,现在是2015年,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国家,可以完全全面开放。就像邓小平说的,当把你窗户打开的时候,今天的空气和阳光会进来,但是苍蝇也会进来,不过阳光和空气是更有价值的。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