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芜湖一高考考点英语听力播放效果不清晰 考生可自愿申请重考

2015年06月10日08:1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芜湖一高考考点英语听力播放效果不清晰 考生可自愿申请重考

  6月8日下午,安徽高考结束,很多考生终于可以缓口气了,但对芜湖的一部分考生来说,他们丝毫轻松不起来。

  当天下午,有考生反映,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109考场英语听力没有声音。接报后,芜湖市考试中心立即报告安徽省考试院,经省考试院同意,109考场使用录音机重新播放了英语听力,完成了听力考试。

  后来,该考点其他考场陆续有考生反映播放不清晰,对此反映最为强烈的是108考场和121考场。英语考试结束后,这两个考场的考生约60人交卷后滞留考场,部分家长聚集校园,提出各自诉求。

  据了解,英语考试结束后,安徽省教育厅就通过省高考指挥平台的视频监控了解到了考生滞留考场的情况,随后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

  事情发生后,芜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前往现场处置。当晚,安徽省教育厅厅长程艺、副厅长李和平率省考试院一行人员赶赴芜湖,和芜湖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取证。调查组向两个考场考生及英语试听老师和监考老师了解考试情况,并由专业技术人员对听力设备进行了检测,全面调查当时的真实情况。

  当晚,省教育厅和芜湖市派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与考生及家长进行对话,现场回复考生及家长诉求,一直工作到9日凌晨5时多。调查组表示,将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处理,切实维护考试公平和考生权益。随后,考生及家长离开了校园。

  安徽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09考场重放录音的方法属于正常的应急措施,处理得当,“发现的比较早,从出现问题的地方开始重放,为此还补了一定的时间”,因而考生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

  但是,为何其他考场当时并没有采取这一措施?他解释道,这可能是信息不畅造成的。他说:“事后我们会举一反三,并进行相关追责。现在我们首先要做的是,如何维护考生的权益。”

  记者了解到,该考点约有1200名考生,除了上述3个考场外,其他的考场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对调查组来说,我们无法还原当时的感受,只能通过事后询问的方式进行调查,所以这一事件处理起来较为复杂。”据胡雨生透露,当时108考场有10多个学生交卷后就离开了考场,并没有滞留下来,“所以即使在同一个考场,可能有的学生觉得设备故障的影响并不大,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

  究竟会不会组织重考?该考点的考生和家长对此非常关切,6月9日晚,终于有了最终处理意见。

  安徽省教育厅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最终认定该考点存在高考英语听力播放效果不清晰问题”,为此,将情况报告教育部,请求重新组织该考点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教育部对安徽的请示高度重视,从既严格遵守国家教育考试相关规定、又切实维护考生利益出发,同意安徽省启用高考英语听力考试备用卷,重新组织涉事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

  安徽省教育厅表示,经慎重研究,决定6月10日下午实施该考点的外语听力重新考试,将严格按照考生自愿的原则,由考生本人申请是否参加重考。

  安徽省教育厅就相关考务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要求芜湖市作好考试的组织保障,确保考试平稳顺利进行;重新安排符合标准的考点,并加强外语听力播放设备的检查,确保考试万无一失;严格按照高考的统一要求,规范组织考试,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考试纪律严明,维护良好考风考纪。

  据了解,考试期间,教育部考试中心和省教育厅将安排专人,加强对考点的检查和指导。目前,芜湖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作好考前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