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球场上,心里要想着为祖国争光”

2015年06月09日09:02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球场上,心里要想着为祖国争光”

  ■本报记者 蒋夫尔

  “在球场上,我们努力拼搏,心里想着一定要为祖国争光。”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为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第十届俄罗斯索契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的新疆校园足球队,举行记者见面会,欢迎小队员们凯旋归来。见面会上,参赛队员麦什吾尔江·艾力在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心里装着伟大的祖国,脚下才有强大的力量。”

  “夺得冠军,十分不易。”新疆教育厅领队安尼瓦尔·吾斯曼对记者说,“对手都很强,但我们的队员表现出了顽强的拼搏精神和团队精神,最终战胜强劲对手,夺得冠军。”

  2015年5月27日至31日,第十届俄罗斯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锦标赛在俄罗斯索契举行。

  安尼瓦尔·吾斯曼介绍,在第一场比赛中,初中组新疆阿图什校园足球队1比0战胜卡巴尔达巴尔卡尔校园足球队。经过初赛,新疆阿图什校园足球队以小组第一的成绩进入八强。在八强赛中,新疆队6比0获胜。总决赛中,以3比2战胜对手,获得大赛冠军。

  “小学组,虽然新疆队遗憾的止步于四强,但球场上,中国孩子们的勇敢表现赢得了热烈掌声。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孩子们的精彩表现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值得肯定。”安尼瓦尔·吾斯曼对记者说。

  据了解,此次俄罗斯索契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参赛队,是从俄罗斯700多支校园足球队中选拔出来的。俄罗斯700多支校园足球队,共分8个赛区,经过循环赛,每个赛区的冠军队才有资格参加锦标赛。此外,俄罗斯还邀请了包括中国在内的6个国家的校园足球队参加。比赛分为初中组和小学组,初中组14个队,小学组10个队。中国分别派出了初中队和小学队,共计16名队员。

  为参加此次国际大赛,新疆教育厅高度重视,从克州、喀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塔城、石河子等地选拔组建了12-13岁年龄段和14-15岁年龄段的由维吾尔族,汉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中小学生组成的两支校园足球队,代表中国赴俄罗斯参加比赛。

  “这次比赛,我们不仅向国际展示了中国校园足球的实力和发展成就,也很好地锻炼了队伍。”安尼瓦尔·吾斯曼对记者说,“孩子们参加国际大赛,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增进了对校园足球的了解和认识,通过比较,知道了自己的优势和不足,这为今后校园足球发展积累了经验,树立了信心。”

  据介绍,近年来,新疆校园足球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校园足球队在全国比赛中频频获奖,影响力不断扩大。据了解,从2015年起,新疆将力争每年创建300所国家级校园足球示范学校,到2017年底,力争建成800到900所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创建3个左右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市、区)、3个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通过3年努力,将使新疆校园足球运动得到大力普及。

  会上,200多名来自乌鲁木齐等地学校的校园足球队成员代表和足球爱好者,与队员们进行了交流和座谈。大家纷纷表示,新疆校园足球队能在国际大赛上夺冠,令人振奋,让人看到了未来中国足球的希望,一定以他们为榜样,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争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