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众议作文·名人评作文 北京题写不好会出“鸡汤文”

2015年06月08日16:21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众议作文·名人评作文 北京题写不好会出“鸡汤文”

  王旭明(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

  必须赞下北京的微作文,评论首都不文明现象,一是扣紧学生生活实际;二是文体短小精悍,像当下的微博;三是叙议结合,考查点明确;四是可深可浅,浅说到不文明即可,深说可至国民劣根性,有利于选拔。高考不是水平性考试,是选拔性考试。选拔什么样的人进入大学?无疑,应该优先选拔关心、热爱生活、生命并具有创新精神、批判思维和逻辑严谨、表达准确者,而北京、上海作文题正是注意了这方面考查。学校语文教育应这样导向。

  谢冕(北京大学教授)

  北京的高考作文命题总体上来看,是想贴近时代精神、弘扬正能量的,可以说是大作文命题。“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是想在那些历史上“挽狂澜于既倒”的英雄形象之中植入情感的成分,以使英雄变得真实可亲。

  但是,大作文对于中学生来讲,由于他们读书和阅历有限,恐怕很难把握像“英雄”和“灵魂”这样的大词,弄不好就会变成心灵鸡汤式的写作,怕很难出好文章。能让我感动的作文就是好作文。短时间的作文,能出好作文是很难的,能出真情感就足够了。

  作文大串烧 倾诉对你深入灵魂的热爱

  情书篇:想写一封信,用文章和人品,倾诉对你深入灵魂的热爱。却不知,老实与聪明,哪个范儿更适合造就和谐自我。想和你一起感知自然,分辨蝴蝶翅膀颜色。像喷泉与泉水,彼此成就,如丝瓜藤和肉豆须,互相依赖。一路风雨,总有一棵大树让你停歇。愿我们都有智慧等待。

  席慕蓉风:佛叫我修成一棵大树,老实等在你必经的路侧。游人在树下感知自然,情侣争论着蝴蝶的颜色。五百年寂寞,我仅凭深入灵魂的热爱,和任性执着。无数次默念,却终于等到你无视走过。短暂而永恒的时光里,你,千万眼不见完整的我,我,终究是个看客。

  接力大吐槽 就这样逼着考生选“心动男生”

  新课标全国一卷:女儿举报老爸

  @王旭明:我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假想的情况,因为毫无疑问大义灭亲是我们的道德守则,但是是不是就因为违反交规,在车上打电话这样一点,就要采取报警这样的一种比较极端的形式,我认为是可以考虑的。但是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把这样的一个非常复杂的现象,摆在学生面前,我觉得这对于考生来讲是不公平的,因为生活当中这样的事情不多见,非常少。

  新课标全国二卷:谁最有风采

  @江上渡:一个是生物技术研究的,一个是搞焊接的,一个是摄影师,选你认为最有风采的!没见到真人,没背景介绍,连一张照片也没有,就这样逼着考生选“心动男生”?

  山东卷:丝瓜藤和肉豆须

  @杰克波比:我觉得城里没见过这俩东西的孩子出考场可能要吐槽了:你们乡下人真会玩。

  浙江卷:文章和人品

  @白发渔樵:出题人:马伊琍!

  湖南卷:有一棵大树

  @脑洞先生:大树想去旅行,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宝贝宝贝我是你的大树。”“爸爸去哪儿?”“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孙乐琪)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