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学生选大学看重专业排名 大学综合排名居次

2015年06月08日09:4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学生选大学看重专业排名 大学综合排名居次

  美国学生选大学看重专业排名

  大多数美国大学生贷款付学费,会根据经济实力以及将来偿还能力选择学校

  美国是国内学生留学的热门目的地之一。目前就读于美国特拉华大学本科的段郦珈告诉记者,与国内看重大学总体排名不同,美国人更看重各专业在全美的排名。除此之外,美国学生选大学的标准与国内学生和家长还有很多不同。

  中国青年报:国内高考生选大学时会参考各种大学排行榜,美国学生会吗?

  段郦珈:美国学生选大学时,更看重各专业在全美的排名,而不是大学综合排名。普林斯顿是一所名气很大的学校,但是就某些专业来说,普林斯顿不如我所在的特拉华大学强。同时拿到两所学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会根据所读专业选择学校。

  常春藤大学之间,在专业排名相近的情况下,申请学生一般会选择声誉更好一点的。不过大学总体声誉也是由专业研究能力决定。我所在大学的化工专业在美国排名前三,近年来引起更多人注意,是因为它对化工研究有新的贡献。

  中国青年报:美国学生选大学还会参考哪些方面?

  段郦珈:除了专业研究能力,很多美国学生还会关心大学运动项目的排名。

  其实,大部分美国学生会去他们所在州的大学,因为学费方面会有优惠。比如我所在大学某专业对本州学生每年收取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5万元)学费,对外州和外国学生会收取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4万元)学费。与中国父母帮子女付学费不同,大多数美国大学生自己贷款付学费。而美国大学学费对普通美国家庭来说算是比较贵的,所以美国学生大部分会根据自己当下的经济实力以及将来工作后的偿还能力选择学校。

  中国青年报:美国大学录取学生的标准有哪些?

  段郦珈:大学首先会看申请学生的SAT或ACT考试成绩(SAT和ACT被称为美国高考,是申请美国大学入学资格及奖学金的参考——编者注)。此外,大学还看重申请人参加的活动、个人经历和导师推荐信。美国大学喜欢多才多艺的学生。我之前在国内做过志愿者,有过支教、获奖等经历,还有一些特长,这在申请学校时起了很大作用。推荐信由老师书写,会介绍学生的优点和缺点,个人经历写在推荐信里。除了SAT或ACT成绩,其他评价项目的比重能占到一半左右。

  申请学校的时候,学生需要去官网下载要写的材料。填写的必须是自己的真实情况,弄虚作假的话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中国青年报:美国大学的学习压力如何?

  段郦珈: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很多美国学生大学期间也会挂一两科。如果是4学分的课,挂了会扣8分。学生累计扣满12分就会被学校劝退。在国内,大学如果挂科有时可以重考,在美国就必须重修,重修需要重新交相应的学费。扣满12分的学生如果想继续读大学,需要在社区大学读半年,GPA(一种成绩计算方法,美国普通课程的GPA满分是4分——编者注)高于3.5以后才能回来。我所在的学校甚至有课程教学生怎样考试,以求不挂科。

  中国青年报:美国的高中毕业生都会去上大学吗?

  段郦珈:美国人认为上大学是自己的选择,喜欢读书就接着读,喜欢就业就去工作。父母一般不会逼迫孩子读大学。我的一位大学老师就没读大学,但他现在很成功。他做电子方面的研究,在工作期间研发了很多新的产品。所以对于美国人来说,读大学并不是唯一出路,也不能决定整个人生。

  本报记者 周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王李(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