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时间·北京:下午外语听力期间考点周边交通管制【2】

2015年06月08日07:1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时间·北京:下午外语听力期间考点周边交通管制

  【运送试卷】

  送卷车装GPS民警全程护送

  每考完一科由原班押送人员送回领卷处

  昨日清晨5时许,记者跟随海淀公安分局民警进行了高考取卷。今年海淀区共设19个考点,所有取卷车辆均装有GPS定位,从押卷车出发、领取封箱考卷到考卷入考点,海淀公安分局的19名民警全程护送,另外还成立了处突小组,应对紧急状况。

  送卷车均有民警相随

  昨日清晨5时许,记者跟随海淀公安分局民警前往知春路附近的高考试卷领取处,此时周边已经拉起警戒线,多名特勤人员在指挥交通。

  5时30分,领卷处的工作人员推出装有试卷的黑色行李箱,在门口摆放,等候取卷车到来。

  5时50分,第一辆考点取卷车进入领取处,车内除司机和2名考点工作人员外,还有一名携带手台和执法记录仪的民警相随。车辆停好后,工作人员迅速将行李箱搬入车内,整个过程高效有序。大约半个小时后,19个考点的取卷车相继完成工作后离场。

  海淀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民警袁京文说,所有押卷车辆均装有GPS,领卷处大厅内GPS系统上随时显示着各考点取卷车行进位置,同时可以将车上的声音和图像实时传到考试院指挥中心,“整个过程安保非常严格。”

  试卷考完一科送一科

  据海淀公安分局民警介绍,考卷到达考场后,押送人员会原地等候,考完一科后,考卷会立即放入装有GPS的密封箱封存,由民警等原班押送人员护送回领卷处,“考完一科送一科。”

  为确保安全,海淀公安分局成立两级应急处突专班,由刑警、巡警、特警、消防组成应急处突小分队,分局内保大队协调警保部门申请了4辆保障车,车内配备药品箱、矿泉水。考虑到雨季还准备了5000件雨衣,随时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保障。(记者林野)

  【场外服务】

  “爱心服务站”考点外送清凉

  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饮用水、2B铅笔,防暑和外伤药品等

  新京报联合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城八区考点进行“爱心送考服务”活动已举办了八年。昨日,新京报和城管执法部门在全市高考考点设立的“高考爱心服务站”再次为考生和家长们送上了报纸、饮用水、扇子等物。

  考点外城管规劝吸烟者

  昨日早上7点,在人大附中外,海淀区城管局队员和志愿者们将服务站搭了起来。服务站提供桶装水,家长和考生既可以用自己的水杯接水,也可以使用这里准备好的一次性纸杯。除了饮用水,现场还为考生和家长准备了考试用的2B铅笔,防暑和外伤药品,以及当天的新京报。

  多名城管队员在附近巡逻,向周围路人、考生家长发放《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劝吸烟者不要在附近吸烟影响考生入场。一些餐饮、教育等行业人员在考场外发放广告材料时被城管劝离。

  早上9时,随着考试开始,考场外的家长们也开始找地方休息,不少家长都来到考点外的城管服务站拿一份新京报阅读。1个小时时间有上百名家长领取了报纸。家长们翻阅着新京报当天推出的高考特刊,互相讨论。

  城管队员夜间盯守施工工地

  为做好2015年中高考服务保障工作,自5月下旬,全市城管执法机关开展了“静心2015”行动,重点整治施工工地夜间施工扰民问题。6月5日至7日每晚8时至次日3时,城管执法部门安排不低于一半的一线执法力量,对影响考生的夜间施工扰民工地进行现场盯守或轮值,对发现的夜间施工扰民行为高限处罚。6月6日晚至7日中午,城管热线共受理举报1494件,环比下降23.4%;其中夜间施工扰民举报199件,环比下降45.9%。

  7日、8日两天,城管执法部门集中投入执法力量,在各考点和考点周边的施工工地落实城管队员实名制盯守,保证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无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同时,市城管执法局会同市住建委对全市1230处工地实行24小时远程探头监控,并通过与住建、环保、公安等部门的1.3万路摄像监控探头,为非现场执法提供证据支撑。(记者饶沛)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