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教研专家解析:2015年北京高考文综历史试题

2015年06月08日16: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5年的命题体现了改革精神和课改要求,注意贴近中学教学实际,注重历史学科能力与素养。其优点和进步突出体现在:

1.对于中学生和历史教师反映强烈的试题难度进行了调整,一定程度上体现了高考命题改革的要求。

在2013、2014年连续两年北京市高考文综历史试题难度过大、考生成绩过低的背景下,2015年高考文综历史题,体现了改革的精神,从命题角度上看,进行了一些力图降低难度的调整。主要体现在知识大范围的调动和运用难度有所降低,如在选择题中刻意设计强度较大的干扰选项的做法有相当程度的淡化。

非选择题部分没有像前两年试题中出现过多的考生陌生的新的试题呈现形式。有些试题体现出来返璞归真的特点,用学生常见的试题形式客观地考查学生的能力,这明显地体现出命题人贴近学生和贴近中学历史教学的意图,例如第37题比较典型地体现了这一特点。

1.涉及传统文化内容的试题比去年有所增加,不仅包括对汉字、丝绸之路等古代文明典型象征的内容,而且还涉及括传统文化在近现代发展变化的脉络。

比如第37题着力考查以汉语言为载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第一问将中国古汉语的发展、演变放在世界文明的视角下,引导学生认识其发展演变的特点。第三问以“挑战与应对——百年来汉语的变迁”为主题,引导学生探寻传统文化在面临世界化和现代化的挑战时,发生了怎样的演变与调整,从而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强大生命力。再如第40(1)题,材料引入丝绸之路从汉到元的发展历程,引导学生概括一千多年以来这一古老交通要道的特点,从而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同时该题契合了当今“一带一路”的时政热点。突显了历史与现实的紧密联系。

3.选择题注重多种历史情境的创设,生动活泼,减轻了学生答题的压力。

2015试题的新颖性和情境多样性主要体现在选择题上。如人物传记的目录、历史宣传画、对木板画的描述、史学评论、文献史料、历史故事情境等均成为试题的思维情境,增加了试题的活泼感和生动性。

例如,选择题第18题通过表一摘录了某一历史人物传记的目录,这种情境是以往考题中尚未出现的。第19题选择了新中国不同时期的宣传画,以图寓史,且画面时代感鲜明。

4. 试题具有开放性,给学生以一定的施展才华的空间,有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展现。

如:第37题(3)以“挑战与应对——百年来汉语变迁”为主题解读表格材料;40题(1)从图文材料中概括丝绸之路的历史特点,为学生多层面、多角度地思考、解读和阐释历史问题搭建了平台,通过引导学生呈现解决问题的思维路径,突出了独立思考、探究问题能力的考查。

同时,试题关注现实热点问题,如:传统文化的渗透、“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等,均在试题中有呈现,体现历史学科的社会教育功能。

5.试题存在问题

选择题整体上过于注重情境创设,学生在考场上难以很快理解和适应,会影响学生水平的正常发挥。因为过分注重具体的情境,会导致部分试题对学生调动运用知识的考查有所减少。

题目情境与选项间的逻辑关系不够严密。例如12题考查史学原则,但从材料本身难以推出“论从史出”这样的结论。

点评专家:

李晓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 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张 静: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高级教师

王 耘: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 高级教师

姚 岚: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 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段明艳:北京市汇文中学 高级教师(特级教师)

赵文龙: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 高级教师

颜世佳:东城区教师研修学院 高级教师

冉 峰: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 高级教师

郝万青:北京市第二中学 高级教师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