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高考北京卷(文综)命题背景

2015年06月08日14: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文综(历史)命题简析

1、贯彻2015年高考命题的总体思路,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等。试题主要以古今中外人类历史的发展演变和重大事件为主,通过创设新情境,考查考生运用历史知识和历史思维多角度探究历史问题的能力,以及独立思考和创新的能力。

2、试题考查内容分布合理,难易适中,情境设计生动活泼,贴近学生。试题蕴含着中学历史课程的自身特点,体现出立德树人的功能,将丝绸之路、法制建设、抗日战争、国共合作、未来科技发展等热点问题,巧妙地嵌入历史情境中,引导学生通过回溯历史加深对现实社会的理解。

3、语言是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人类交流的工具,也是民族、族群与共同体之身份认同的重要标志。第37 题是历史学科内综合题,以“历史语境中的语言与文化”为核心立意,着力考查以汉语言为载体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体现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强大生命力,引导学生加深对汉语言这一文化载体的理解,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该题第1问比较古代东、西方最重要的两大语言体系——汉语和拉丁语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异同,意在探寻东、西方“文化之根”,並凸显中国文字的源远流长。第2问要求考生结合材料及所学,分析英语成为语言“日不落帝国”的历史原因。前两问又构成第3问的宏大历史背景,在开阔的世界视野中,第3问则聚焦百年来汉语言的变迁,引导学生从“挑战与应对”的角度,结合所试题所给汉语发展简表,分析百年来汉语的演变,旨在考查考生如何历史地看待中国传统文化不断接受挑战、走向现代化与世界化这一重大问题,能力立意则旨在考查考生独立思考问题,以及自己寻找路径解决问题的探究和创新能力。考生需要调动所学知识,深刻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在世界文化的地位,並将历史与现实紧密联系起来,因而具有鲜明的历史厚度与强烈的现实关怀。该题开放式的设问,沿袭了近年来北京试题的风格,给考生以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搭建了充分展示其创新能力的平台。

·文综(政治)命题简析

一、价值立意,润物无声

2015年北京政治试题将“立德树人”作为全卷的 “主线”贯穿始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力求给考生积极向上的价值引领。第27题,通过重读抗战家书,透过字里行间中所表达的英雄对家人的思念和慷慨殉国的悲壮,使考生感悟深厚的家国情怀、不屈的民族精神,产生情感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心灵得到滋养。第30题考查依法治国理念,试题通过引用古今中外关于“法”的著名典句,引导考生在辨别与判断中,理解法治精神所包含的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第39题通过“灿烂文明”“红色记忆”“魅力创新”等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推荐词的撰写,增强考生对我国历史文化的认同,弘扬民族精神,树立文化自信。此外,第24、29、33、38题通过不同题材,渗透了和谐、民主、富强、平等、自由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植根传统,以文化人

试题选材富有文化内涵,注重挖掘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增强考生对于自身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树立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提高人文素养。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古代先民宝贵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第24题从“谷雨资料卡”切入,引导考生思考节气智慧和人们生产生活的关系,感悟人与自然的和谐,考查对于认识与实践关系的理解。第26题以北京故宫博物院创作的热销文化产品为题材,考查关于传统文化现代性转化的理解。

三、贴近生活,推进实践

试题选材广泛,贴近生活,注重知识面的宽度和生活积累,鼓励学生走进社会主动学习知识,强调在广泛的生活实践中提高社会参与的能力。25题职业生涯规划、29题中学生模拟政协活动、32题球票价格等,都是学生身边的事情,要求将课堂所学的知识置于实际情境中深入思考。39题“漫游北京”的主题实践活动设计,既力求反映当前北京市各中学正在广泛开展的“社会大课堂”的积极成果,也旨在推进学校实践活动的进一步落实。

四、以学生为中心,搭建舞台,鼓励创新

2015年北京政治高考试题将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创新素养作为重要的考查内容。38题以互联网时代的“万众创新”为话题,反映科技发展的前沿问题,从协作创新、社会治理创新等多角度、多层次,考查考生的创新性思维,激发学习探索的热情。试题不是通过知识点的考核“挖坑”,而是为考生能力的展示搭建“舞台”。38(3)题要求考生写一篇短评,该题没有限定思路,考生可以围绕主题,自选角度、开放阐述。试题答案的设置摆脱单一方法、唯一答案的模式,根据应答表现采用等级评分的方式,留给考生广阔的发挥和创造空间。

五、卷面活泼,图文并茂

试题界面友好,图文并茂。24题谷雨资料卡、28题社区问卷调查统计图、31题邮票展品、35题凯恩斯和斯密的“穿越对话”漫画、38(3)题政府官方网页等形式丰富,试题情境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符合考生的心理和认知特点。

·文综(地理)命题简析

一、立德树人,地理试题融入可持续发展观念

地理试题坚持能力立意,同时注重价值观导向,立德树人,以人地关系主线贯穿全卷,引导学生关注人口、资源、环境和区域发展等问题,注重培养考生的人地协调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增强关心和爱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第1题引用现代作家贾平凹《太白山记》的一段文字,以包含太白山北坡树木、狼、猎人的文字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对抽象的环境、资源和人的关系的理解,体现地理学科自身的综合性特点,考查考生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二、贴近生活,APEC会议放假成为地理试题背景材料

2014年11月APEC北京会议如在昨日,是北京考生都经历过的一个假期。地理试题以会议期间河南针对北京游客提供景区门票优惠为材料,要求考生回答3个方面的问题:景区门票优惠政策的影响、旅游资源多样性分析和放假期间各地出现的地理现象。旅游地理是北京市指定的选修课程内容,所以说,命题既贴近考生的生活实际也贴近考生的学习实际。在旅游资源多样性分析中,试题选项提供了16个景区,既有自然的也有人文的,体现了中国地大物博的文化特征。人文景区体现中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和博大精深,既有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殷墟,又有地方历史传统文化特色的清明上河园,还有反映人类改造自然的创举—— 红旗渠。

三、贴近时代,京津冀协同发展再次入题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强化区域全方位合作的基础上,将世界葡萄大会、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等作为试题素材,凸显京津冀合作走向国际化。暗含对京张铁路修建110年纪念,对科学家的尊重与纪念。随着时代的发展,中国城市化进程加速,也出现了一些环境问题,如雾霾,第4题提出清洁生产,呼应了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要途径;资源结构决定生产结构,生产结构决定消费结构,这是人地关系/地域系统的表现,需要让学生理解必要性和可行性。

四、适度开放,考生在一定范围可以自主选择

第40题,在一幅地跨亚非欧3洲的古代丝绸之路图中,分别在丝绸之路西端的非洲尼罗河沿岸及三角洲和中国塔里木盆地给出甲、乙两个区域,要求考生任选其一回答问题,试题适度开放,考生多了一个发挥的空间,多了一次表达的机会,有利于充分展示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两个区域,均主要为沙漠景观,设问方向都是农业。自古至今,人类的农业生产活动对自然都有很强的依赖,农业生产是保障人类生存的基础条件,而这两个区域均位于全球生态的脆弱带上,农业是最基础的,每个村庄和生活在其中的人都很重要,这也是丝绸之路途径的基本条件。

五、综合性强,文综卷跨学科综合试题占42分

综合性,文科综合北京卷有两道跨学科试题,共5个小问42分,约为非选择题总分的26%。第40题为三个学科间综合,以“一带一路”为背景,以古代丝绸之路示意图为材料,以一带一路的过去(历史学科)、空间现状(地理学科)和未来发展建议(政治学科)为主线,历史学科要求考生结合提供的汉唐等朝代丝绸之路状况,回答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特点;地理学科要求回答图中甲乙两个地区主要农作物及分布,和生产条件;政治学科围绕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现实需要,要求考生回答一带一路所引发的哲学思考与发展建议。第41题为地理和历史学科综合试题,以1962年西雅图世界博览会为背景,地理学科以西雅图跨两个世纪的工业主导产业变化为材料,要求考生分析指出影响主导产业变化的主导区位因素。历史学科以本届世博会的主题为切入点,要求考生知晓航空产业发展的国际政治关系因素和近50年来中国航空产业的辉煌成就。

(责编:万子菱(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