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虎情缘:黑龙江东北虎林园里的“虎爸”

2015年06月07日13:4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虎情缘:黑龙江东北虎林园里的“虎爸”

  新华网哈尔滨6月7日电(记者何山 马迪)50岁的王占军在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工作近30年,养虎经验非常丰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虎爸”。

  “我能为百兽之王东北虎打工,被称作‘虎爸’,我感觉非常荣幸,毕竟能跟老虎近距离接触的人并不多。”王占军说。

  一走进虎舍,震耳欲聋的虎啸声不绝于耳,而这就是饲养员王占军每天的工作环境。“出去溜达吧,宝贝儿”,王占军一边对笼舍内的东北虎亲切“交谈着”,一边缓慢摇开外笼门。待老虎出去后,王占军开始对笼舍进行每天的清扫消毒、投食换水。

  入虎舍前或出虎舍后,饲养员都要严格检查外笼门和内笼门。“天天与东北虎打交道,危险性肯定是有的”,王占军说,“但园里的安全措施做的好,我们每天都会严格检查,确保万无一失”。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内共有四十多名饲养员,大部分是男性,他们从虎园开园以来就一直从事老虎的繁育饲养工作。

  “我们每天24小时全程监护东北虎”,王占军说,“尤其虎园已进入今年虎仔出生的高峰期,我们要仔细观察母虎产仔、带仔的情况”。一旦发现母虎奶水不足,饲养员会立刻人工喂养羊奶,保证虎仔的成活率。

  1986年,中国在黑龙江省建立了世界最大的东北虎人工繁育饲养基地,建立之初仅有8只种虎。经过近30年的发展,目前该基地东北虎的数量已突破1000只。

  东北虎主要分布在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寒冷地带,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将其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通过多年的人工繁育饲养,目前黑龙江东北虎林园已经保存了一个具有遗传多样性较高、基因纯正、安全、稳定并可持续发展的东北虎人工异地保护种群。

  黑龙江东北虎林园总工程师刘丹说:“坦率地讲,和老虎打交道是比较危险的,需要时刻注意人身安全。虎园里的‘虎爸’们与老虎亲密接触了30多年,他们在工作中的努力和付出,为人工繁育饲养东北虎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他们也对东北虎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我非常热爱这份工作,如果每天看不见这些大虎小虎啊,还觉着心里空落落的,我已经离不开它们啦。”王占军说。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