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迎战高考错摆“乌龙”很要命 防囧措施供参考

2015年06月07日08:5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迎战高考错摆“乌龙”很要命 防囧措施供参考

今天,全国942万高考生将步入考场,登台“亮剑”。这个时候,学子们各科备考早已胸有成足,衣食住行也都准备就绪了。不过,在这屏气凝神一瞬间,最怕“临门一脚”的时候,给自己摆一记“乌龙”,让十年寒窗,毁于一旦。

为此,羊城晚报记者特别为考生们梳理了近年来高考赶考中出现过的“乌龙”事件,让大家引以为戒的同时提供实用、靠谱的防囧措施。

A 忘记带或带错证件

证件是考试的通行证,历年来,跟证件有关的“乌龙”事件屡发不止。

去年6月7日上午,在长沙市第一中学考点,一位考生进入考点时猛然发现准考证落在家里了,急得他手足无措。考生父亲得到消息,立即赶往考场给儿子送证件。可是这位家长[微博]一时心急,将“七中”当成了“一中”,跑到了长沙市第七中学的考点。此时,离开考只剩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这位父亲只好求助考点执勤的民警,在民警摩托车的护送下到达一中考[微博]点。

还有更奇葩的。有一年高考,一个考生骑车到考场,一不小心,包包掉地上了——正掉在水坑里。开考的时候,老师拿着他那脏兮兮的准考证左看右看,还没开考,学生就吓出了一身汗。

【防囧措施】

每年高考前一天下午,各个高考考点都会开放供学生踩点,考生在“踩点”时,应提前整理好考试用品和证件,最好列上一份清单,考试当天再检查一遍。如果赶考中途发现忘带证件,考生应立即报告老师,联系家长,求助民警。家长遇到这种情况更不能乱了手脚,否则只会错上加错。

B 睡过头遇车坏迟到

每年高考开考铃声响起前,总会看到不少考生在“百米冲刺”。他们迟到的原因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路上遇到突发状况,如坏车、路面拥堵等;一种是考生自身睡过头。

2012年上海高考英语考试前,轰动一时的考生迟到被拒入考点,家长门口下跪求情遭拒一事就是第一种情况导致的,该考生因自行车故障而迟到2分钟,却耽误了一整场考试。

第二种情况也并不罕见。去年清远就有考生因为迟到被拒之门外,该考生到达考点时,已经超过开考时间25分钟。据了解,该女生由于过度紧张失眠,导致迟到。

【防囧措施】

高考前考生应有平稳的心态,充足的睡眠,为给睡眠提供保险,除了定闹钟外,家长也应该注意提醒,要做好出门的时间规划,预留充分的准备时间,特别是要充分考虑到交通等因素。

C 去错考点非常致命

去错考点也是很致命的“乌龙”。有一年,广州某中学用校车集体为学生送考,但由于考点有两个校区,校车开去了非考点的校区,结果导致学生集体迟到。

【防囧措施】

切记,不在本校考点的考生,应该提前去“踩点”,了解考点附近的交通等情况,另外要看清自己考点的名字,确保自己去到的是正确的地点。

D 吃错东西或用错药

高考前,吃东西和用药都要谨慎,不然后果也会很严重。

去年高考,江苏省沛县高级中学的考生丁某进入考场没多久,便感到喉咙里异常疼痛。而这竟是一条鲫鱼惹的“祸”。原来午饭时,丁某吃了其母亲特意炖的“备考爱心鲫鱼餐”,而一根鱼刺却让丁某不小心卡了喉咙。当时丁某也没太在意,等进到考场后却感到越来越不舒服,最后难以忍受。老师和交警紧急救援,将丁某送到医院救治,所幸治疗后,丁某最终如愿参加了高考。

有一年,广东韶关某考生在考试出发前滴眼药水,没想到他滴的是睡前舒缓疲劳的扩瞳眼药水,考试拿到试卷时所有试题都看得很模糊。但没办法,他就只能这么“朦胧”地答题了。

【防囧措施】

家长要注意食物的安全指数和卫生程度,以免因食物影响孩子的发挥。另外高考前的饮食宜清淡,最好不要吃凉拌菜,考前应做到正常饮食、科学进补,一下子吃太补的东西可能反而会达到相反效果。另外,每个考点都会有医务室,有状况的同学可就近解决。(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唐钰婷)                

(责编:张晴(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