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哄宝宝午睡后 妈妈去忙家务 7个月大女婴突然中风

2015年06月05日08:15 |
小字号
原标题:哄宝宝午睡后 妈妈去忙家务 7个月大女婴突然中风

  通常认为中老年人才会中风,其实婴幼儿也会脑梗。昨天,武汉一名7个月大的宝宝突然中风,面部不停抽搐,右半侧身体“软瘫”。

  家住汉口的囡囡7个月大。她妈妈陈女士说,昨天中午哄孩子午睡后,便去忙家务,突然听到女儿一阵哼哼唧唧,闻声查看,发现宝宝小脸胀得通红,肌肉不停抽搐。奇怪的是,囡囡虽然焦躁不安,使劲挣扎,但只有半侧身体在活动,右侧的手脚几乎“瘫软”。陈女士慌忙抱起女儿赶到武汉市儿童医院。

  该院神经内科主任胡家胜接诊后,第一反应怀疑是中风。造影检查证实,宝宝左侧大脑最重要的两根血管堵塞,脑组织已开始出现缺血。于是,该院紧急启动绿色通道,1小时完成麻醉、影像等术前准备,紧急为宝宝溶栓治疗。术后,宝宝大脑血供恢复,一部分“要死不活”的脑细胞正在恢复,肢体肌力也在逐渐恢复中。

  为何7个月的毛毛脑中风?胡家胜说,目前原因尚不明确,可能与宝宝的心脏卵圆孔未闭有关。该院放射科主任黄穗说,临床每年约能急诊30例左右的脑梗患儿,最小的只有1个月大,最大的也才8岁。从发病原因上来看,感染高居首位,贫血、烟雾病、外伤、血管畸形等也是主要原因。

  专家提示:儿童中风的主要症状是肢体活动受限,其次为惊厥和意识障碍,家长如果发现婴儿的一侧肢体灵活,一侧迟钝,儿童出现偏瘫、动作不协调等异常时,切莫耽误,尽快就诊。(记者余乐 通讯员王琛)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