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脑瘫考生参加高考想上北理工 考试时间延长30%

2015年06月04日15:4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脑瘫考生参加高考想上北理工 考试时间延长30%

  北京20中的马辽哲,今年将成为海淀唯一一个使用单独考场的孩子。这个从小被诊断为脑瘫的孩子,想考理工大学。

  马辽哲的妈妈说,马辽哲出生的时候早产了一个月,一岁半之后发现他比其他孩子发育迟缓。走路、说话都有障碍,检查发现孩子是脑性瘫痪。“他小时候很聪明,但一些运动能力受到影响,所以比别的孩子晚上了一年小学。”

  妈妈说,虽然马辽哲行动不方便,但他的自理能力挺强的,早上送他到学校,晚上他自己可以坐八九站公交车回家。

  他是物理尖子生

  “小升初的时候马辽哲派位进入20中,中学老师们都对他很好,马辽哲这孩子有福气。中考的时候,学校本想打报告让孩子直接留在20中,但教委没批准。

  我让孩子报志愿的时候只报了一所学校——20中。因为孩子跟20中有感情,觉得这里就像家一样。”

  马辽哲很争气,中考考了501分,正好过了学校的录取线。

  进入高中后,老师和学生对马辽哲都很照顾,他所在的高三4班的同学们,任何活动都不想把他落下,不久前的运动会,马辽哲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参加,但同学们带着他参加了他唯一能参加的项目——走迷宫。

  因为比别的孩子大一岁,又对自己要求严格,还会热心帮助同学讲题,马辽哲被大家称为“哲哥”。

  妈妈说,马辽哲从小喜欢数理化,物理是班里的尖子生,数学、化学也很不错。他还喜欢下象棋,说起象棋,马辽哲自豪地说“没有对手”。因为说话有困难,孩子的英语不太好,但正好高一和高二孩子的班主任都是英语老师,班主任张雪艳老师说,最开始不太敢要求他,后来也按正常要求对待他。高二开始,英语和语文老师会利用课间时间和体育课时间给他补课。

  现在从模拟考试成绩看,他上二本应该没有问题。以前他一直说想上清华大学,妈妈说那个目标太高了,现在他想努力去北京理工大学信息管理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妈妈说:“他喜欢计算机,有时候要是给他放一天羊,打游戏他可是高手。”

  老师说,现在比较担心他考试时的写字速度,语文和作文,怕卷面不整洁,也怕读题卡过不了机器。但马辽哲自己信心满满。

  物理老师赵志龙说,马辽哲是很优秀的,物理成绩是班里顶尖的,虽然表达有困难,但他不厌其烦地与老师交流,有时候甚至还会跟老师交流讨论题目的出题方式。这说明他是个喜欢动脑子的孩子。而且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从来没落下过一次作业。20中有马辽哲也是学校的财富,他是我们大家身边的榜样。

  为他启用

  特殊考场

  为了让这个特殊考生顺利参加高考,海淀区今年为他准备了单独考场。

  这个单独考场设在101中学。101中学的老师说,为了这个特殊考生,将有十几个老师组成考务团队为他服务。因为书写存在困难,高考招生办公室研究决定参照大字卷考生考试时间,为马辽哲延长30%的考试时间。开考前老师会把他接进考场,考场安排在二楼,避免一楼考生散场时对他产生影响。

  “我们一路遇到了很多好人,现在我唯一担心的是孩子分数考得不差,但学校拒绝录取他。现在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两所学校的自主招生初审都通过了,希望他能继续好运。”(记者 李莉)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