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作文不写标题 每年5000考生白丢两分

2015年06月04日11:07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文不写标题 每年5000考生白丢两分

  离高考还剩最后3天,考生们都已进入临战状态。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最大程度提高成绩?昨天,部分高三把关教师以及高考阅卷老师提醒考生,虽然学习没有捷径,但只要掌握科学的冲刺备考方法和临场答题技巧,在最后阶段还有很大的提分空间。

  语文:

  高考作文标题别放在最后写

  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南京五中语文老师王涛参加了多年高考作文阅卷。他告诉记者,每年高考作文中,至少1%也就是5000名左右的考生“忘记”写作文题,白白丢掉两分。

  王涛说,阅卷组曾经讨论并且调查过这种现象的成因,发现不是考生忘记写,而是没想好怎么写,到后来,写作文的时间太长,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就来不及写了。

  王涛说,作文标题是两分,空着不写很不划算。“不管什么标题,你写一个,也许就能得分。”

  另外,江苏高考语文阅卷组语文基础知识阅卷负责人、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吴新江老师说,语文基础知识部分,每年约有半数以上的考生答案混在一起,不分一二三,也不分行。混成一团的答案容易给阅卷老师留下“逻辑不清”的印象,也会让老师没有足够的耐心在密密麻麻的一堆文字中,慢慢数考生究竟写到几个知识点。“所以,考生在答题时,尽量写清楚一二三,或者ABC,或者表达一层意思后另起一行,让阅卷老师一目了然。”

  数学:

  填空题50分钟内完成,解答题不跳步

  省数学特级教师、秦淮区高中数学教研员黄智华告诉记者,考生考前应该坚持每天做一些题目,以基础题、中档题为主,以保持良好的解题手感。另外,需要检查常见的题型、基础知识、常用方法有没有遗忘,看一看错题整理。他特别指出,今年应用题复习应该重点关注方程和不等式模型、函数模型。

  在正式答题时,黄智华提醒考生要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填空题50分钟左右完成,剩下的时间主要用在解答题的前四题上,最后两题的第一小问一定要留时间去做。不要在过难、一点没有解题思路的题目上花太多时间。

  “答题书写的原则是,易题要详写,不跳步;立体几何答题时,教材上没有给出的定理或者结论不能拿来作为定理直接应用。”黄智华说。

  另外,他也强调,填空题13、14题以及解答题的最后两题会稍有难度,考生不要直接放弃,要敢于去做,策略是特殊化加猜想,函数问题、解析几何问题、向量问题要通过画图来帮助分析与思考。

  英语:

  作文不建议打草稿,注意要点不漏

  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南航附中教务处副主任李杰告诉记者,这几天,考生每天可以适度进行模拟小练,尤其是听力、完型填空和阅读。

  “下午3点左右做一点听力,不一定要练习一套完整的听力试题。选择近几年的高考题,每天做一篇完型填空和阅读,并自我纠错反思。训练时要参考高考时间进行限时训练。”李杰说。

  他还建议,考前还可以进行选择性复习词汇,关注自己不熟悉的词汇,特别是容易混淆的形同而意不同、容易拼写错误的单词。进入正式答题时,听力部分应该提前看题目,对比题干中的信息,预测听力内容;完型填空要关注主题和语境;阅读则要抓住文中一些转折性的词语,如“however”、“but”等,对答题会有很大帮助。

  “写作文很关键,为了节省时间,一般不建议打草稿,但是考生要想好再动笔。写的过程中,要注意要点不漏,每漏掉一个点就可能被扣3分。对于一些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想得高分要注意句子结构变化,不要总用简单句型。”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