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考入场可“刷脸卡”,非同小可的进步

2015年06月04日08:46 |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入场可“刷脸卡”,非同小可的进步

“严”规 漫画/佚名

  6月2日,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特别发布了9项高考须知,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如果考生入场时忘记带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须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若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的,可允许考生先进考场应考。但考生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补送到考点进行验证。(6月3日《厦门日报》)

  因为考生忘带准考证和身份证而被拒之门外的悲剧,每年在每个省市都会发生,那一张张满是悲伤的青春泪脸,那一个个跪在监考老师面前不愿起来的瘦弱背影,甚至有考生因为错失高考而绝望自杀……人们除了同情和叹息,除了叮嘱自己的孩子或学生带好证件,似乎从来没有人怀疑过这种僵死的考场规定的合理性,这真是一大悲哀——我们的怀疑能力和挑战精神,到哪里去了呢?那些考场规则如此铁板一块冷酷无情却没人反抗?

  福建今年为什么改变了这一僵死的规则?媒体未报道,不得而知。但笔者估计,也许与今年李克强总理公开批评“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滑稽和可笑有关,与全国舆论质疑各种繁杂的证明有关。

  高考生入场时必须“证明你是你”,这当然很对,并且得严格执行,否则会出现替考;那证明方式呢?准考证和身份证是最简洁最权威的方式,但这是否是唯一的证明方式呢?从逻辑的包含关系来看,肯定不是。一个简单的反问是:在没有身份证、准考证的时代,不同样在正常举行各种考试吗?

  过去多少年,我们的认识误区就在此——总认为身份证和准考证是唯一的证明方式。福建的新规纠正了人们多年来的误区,确实是非同小可的进步,令人赞叹。

  除了身份证和准考证(包括存根),送考老师和同学是能“证明你是你”的,并且这种证明基本没有造假的可能。几小时之内就能验明真假的事情,再傻的人也不会去冒险的——福建要求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补送到考点进行验证”,这里的“规定时间”,我估计最长就是当天考试结束。

  面对这一非同小可的进步,另有两点建议。

  一是作为考生,千万别滥用“刷脸卡”的机会。这是一个救急的人性之举,但实行起来肯定费时费力,如果每个考场都有几个这样的马大哈考生,势必增加监考人员的工作量,也会影响考试。

  二是顺着“刷脸卡”的思路,今后高考的入场查验能否电子化呢?现在,“刷脸卡”技术已经成熟,也开始广泛应用,比如,单位考勤有“刷脸”、“刷指纹”的,银行也有“刷脸开户”的,那么,如果在高考报名时就采集考生的指纹或者脸纹,就可制成电子准考证。如果这样,不仅简化了验证工作,方便了考生和监考人员,更能有效杜绝替考现象。

  我们希望高考越来越严,越来越公正公平,我们也希望高考越来越人性化,有越来越多的“刷脸卡”之类的新规出台。(评论员 胡伟文)

(来源:重庆晨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