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校教育要不要惩戒

2015年06月04日09:0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校教育要不要惩戒

  学校教育要不要惩戒?惩戒就是要体罚吗?对此,本期我刊微信公众平台“第一缕阳光”(公众号:alivesunshine)微友对此展开讨论。

  @陈志文 我国教育出现了很多方向性问题,其中最突出的是没有原则地强调尊重个性、快乐教育等。美国至今仍有19个州在法律上支持体罚,而在我们的教育中体罚则变成了禁令。

  @王烽 尊重个性和惩戒并不矛盾。我们现在的主流和主要问题,恰恰不是学生太自由。

  @杨九诠 没有自由,就没有生长。

  @悟宴 没有惩戒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这是一句教育名言。但是怎样进行惩戒教育?在中国容易出现一边倒。教育要严爱相济,奖惩严明永远是互为一体不能偏废的。

  @刘金玉 打骂学生的出发点、归宿点是什么?打骂的度是什么?真出了问题,谁的责任?如果真的允许打骂,那全国教育会如何?会不会被无能之师滥用?故,对打骂必须一刀切,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悟宴 打骂是必须禁止的。现在很多老师有恨铁不成钢的好心,但一不留神就情绪失控。当然惩戒也是必要的,但要有规则、讲艺术。

  @大侠 我做老师的时候,也体罚过学生,但现在和我关系好的好像就是我当年体罚过的学生

  @陈志文 很多优秀的孩子,恰恰是在早期严格管教下形成了一个习惯路径,最后才不用操心。

  @孔令旭 尽管每个人受教育的环境不一样,但结果可能会一样。只是孩子的爸打没问题,老师打则绝对有问题。

  @刘金玉 不能因为体罚使学生成功了,就高赞体罚。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