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化

2015年06月03日15:2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化

  中新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教育在线最新发布的《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再次敲响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警钟。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介绍,自2009年起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2014年报考人数首次回升,比2013年增加27万人,达到939万人,高考报名人数呈现出止跌趋稳的态势。但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生存危机并未因此得到缓解,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化。

  与此同时,国家也在不断调整计划录取人数。从2009年开始,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增幅开始下降,到2014年,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仅增加了4万人。

  根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全国各地高校招生计划已多年未完成,形势不容乐观。北京高招计划从2008年的7.67万人,调整到2014年的5.22万人,减少30%以上。即便如此,北京本科二批次从2010至2013年连续4年未完成招生计划,本科三批次也有4年未完成招生计划。

  高考生源大省广东,2013年二B(本科)批次最后一次征集志愿后,有60余所参加征集志愿的本科院校遭遇零投档;2014年,在二B批次第一次录取结束时,共有1.5万多个招生计划数没有完成。

  河南,这个被誉为中国上大学最难的地方,高招计划也已连续3年未完成,2014年有近7万个招生计划数未完成,占整个计划的11.36%。

  陈志文称,其实,对于大多数高校,招生难的本质是办学质量问题,是学生就业难问题。而国内高校发展一味追求大而全,专业设置盲目跟风,办学同质化严重。

  根据该《报告》显示,在教育部公布的较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名单中,年毕业生规模最大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赫然在列。这种“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主要表现,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脱节是其中的重要原因。

  以湖北为例,2013年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院校开设了英语专业,仅从设置的专业角度看,各大学区别不大。在2014年度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也能体现出来,新增开设物联网工程等10个专业的高校占了整体的22.42%。据统计,目前全国已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已有250所之多。

  严峻形势下,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全面启动。改革将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学生将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陈志文强调,在改革与生存的双重压力面前,高校应迅速调整自己的定位,突出特色。只有办出质量,办出特色,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争得一席之地。(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