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福建将培养免费师范男生改善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

2015年06月03日14:5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将培养免费师范男生改善小学教师队伍性别结构

  新华网福州6月3日电(记者陈弘毅)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福建将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在省内5所院校开展小学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以缓解福建小学、幼儿教师队伍性别结构矛盾突出、男教师稀缺的现状。

  福建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数据显示,福建小学专任教师中女教师占61.6%,城区小学女教师占83.2%,绝大多数幼儿园长期没有男教师。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善教师性别结构已成为一项重要任务。

  福建此次出台的《福建省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办法(试行)》将以培养小学、幼儿园男教师为切入点,在福建师范大学等3所院校开展小学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2所院校开展幼儿师范男生免费教育试点,计划2015年秋季新学年首批招收免费师范生500名。

  该负责人表示,免费师范生招收对象将从当年高考考生中择优选拔热爱教育事业、有志于长期从教者。无法完成招生计划时,参照福建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招生政策适当降分录取。免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承担;同时按规定享受师范生助学金,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生活费。

  《办法》提出,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回生源所在设区市有空编的小学、幼儿园任教,在小学、幼儿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少于10年。免费师范生入学前应与培养院校和生源所在设区市教育局签订协议书,由设区市教育局和培养院校分别负责履约管理,并建立诚信档案。未按协议从事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要按规定退还相应的免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同时,本科层次免费师范毕业生回生源所在地从事2年教学工作后,经考核符合要求的,可免试推荐录取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职学习专业课程,任教考核合格并通过论文答辩的,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证书。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