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重庆理工刘蕾:“95”后花样工科女的作家梦

马添苗 唐永晟 彭彩虹

2015年06月02日17: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以事寓理,以景印世,以情暖心,文字理应如此。”一直遵循这样信条的刘蕾在14岁时,就发表了处女作《晓阳深秋》,从此开启了她以文暖心的追梦之旅。迄今为止,刘蕾已在《寻觅》杂志、《琉璃花》杂志、新浪文化、文秀等平台共发表了长篇小说2篇、短篇小说10余篇、散文30余篇、书评10余篇、诗歌10余首。其代表作有《若是韶颜已倒沙》、《明日君否来》、《荒年札记》、《下弦月》等。同时她还是北京记忆坊文化公司及琉璃花杂志签约女作家。

而这样一位“行于文字之上,写尽笔端千华”的姑娘竟然是地地道道的工科女。作为重庆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专业2014级的学生,她还是学生新闻中心记者。

叛逆期 “被迫”恋上文学

爱上文字是一个艰辛的过程。刘蕾说:“小时候我并不太喜欢读书,甚至每次看这些书就想睡觉。”但她的父母则非常希望她能通过博览群书来增长知识。在这种“半强迫”的严格要求下,她有时甚至将自己锁在屋子里假装在读书来骗过父母。这种对书本莫名的厌恶感甚至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到了刘蕾的日常学习生活。

然而,这种叛逆让她的脑海中闪现了无数光怪陆离的构思和想法。渐渐地,这些思想在她的头脑里闪现,而她也需要一个宣泄口,于是她每天将情绪发泄在日记本里。

慢慢地,刘蕾对文字产生了兴趣,睿智的思想、经典的文章让叛逆的她找到了的方向,文学让她充满了澎湃激情和昂扬斗志,叛逆期的发泄为她打开了一扇走向文学新世界的大门。

看她当初写着被老师反复要求重写的低分作文,到如今已小有名气的签约作家,其中过程着实不易。在高二的那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在新浪上发表的文章得到了一家杂志公司编辑的肯定,于是签下了人生中的第一份合同。刘蕾说: “在一开始也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作家,就想拓宽自己的思维,提升思想境界,只愿做得更好。”

文如其人温暖而贴心

作家楠流景评价刘蕾的文字说:“字字都有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带着点点的冷色调”。

在《若是韶颜已倒沙》中,刘蕾透过她自己真实的生活体验写出了90后对于即将逝去的青春的追忆,愿每一个人都能把握韶颜,不让它逆流成沙;在《明日君否来》中,她塑造了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去告诉我们不管身处何时何地,我们有时无法避免为了某些东西而去放弃另一些东西;在《下弦月》中,刘蕾用简单而深情的文风表达出了她对生活和人性的认知。缜密成熟的内心,超越了一个19岁普通少女的思维,作家沧泠所说:“她的文就如她的人一般,温柔淡雅,值得慢慢去品味。”

曾有网友评论刘蕾的文章说:“以洞悉一切的眼光,发现生活最真切的存在。”通过生活和精神的对比,让读者本在现实社会中受伤的内心找到一个温暖的庇护处,让疲惫的心灵找到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而这也正是很多读者喜欢上她所写的作品的原因,她的文字,温暖而又贴近人心。

花样少女如杉树般坚强

课余时间,刘蕾喜欢听歌,在婉转的歌声中品味生活的安逸;喜欢静谧的图书馆,在字字珠玑中共享作者的情感;喜欢旅游,用双脚来感悟如诗般如山般的人生,她喜欢自在随性的生活,纯净的文字,真实的故事,如她最初的梦想,把温暖带给这个世界。

刘蕾的笔名是“荥杉”,化音:行善。她希望自己永远向善,虔诚地对待生命。并鼓励自己,要像杉树一样,茁壮坚强。刘蕾说,她现在只是一颗小小的“杉树”,但是会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不忘初心,为创造出更多让人感到温馨的文字而努力。这便是“荥杉”,一个执着于作家梦的花样工科女生。 

(责编:赵英梓、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