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发布“无烟学校标准”及“中小学控烟环境调查”

2015年06月02日1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发布“无烟学校标准”及“中小学控烟环境调查”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倪元锦 李亚红)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市控烟协会2日发布《北京市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试行)》,两个版本分别适用于“未成年人”和“普通高等院校”,并同时发布“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结果。

  “未成年人”版的无烟学校标准,适用于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专门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要求校园内(包括所有建筑物内,操场等室外区域)无人吸烟,校园内无烟蒂、无吸烟者;校园内不设置吸烟点,不摆放烟具,禁止烟草广告和变相烟草广告,禁止出售烟草制品;掌握学校大门周边100米内的烟草销售情况,并有采取措施的记录。

  当日,在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发布的“北京市中小学校控烟环境调查”,于今年4月至5月进行,覆盖1736所各级各类中小学校,问卷有效率95.3%。

  调查结果显示,588所(超过1/3)中小学校园周边100米范围内存在烟草售卖点,其中70.1%的售烟点为杂货店或便利店。在校园周边售烟点中,79.1%未在醒目位置设置“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72.9%未在醒目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的标识,80%的售烟点未拒绝未成年人购买烟草。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烟草制品销售者在幼儿园、中小学校、少年宫及其周边100米内销售烟草制品”。北京市爱卫办主任刘泽军指出,校园周边烟草销售点的存在,使得青少年容易获得烟草制品,是造成青少年吸烟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在学校控烟政策方面,调查显示,89.5%的中小学校在校规中明确规定“全面禁烟”,即“任何人(包括外来人员)不能在学校任何区域吸烟”;8.8%的中小学校规定在指定吸烟区吸烟;16所学校规定“可在室外吸烟”,另有12所学校无专门的规定或不清楚。

  此外,调查还指出,中小学男性教职员工吸烟率为33.7%;16.3%的学校存在教职员工校园内吸烟现象。

  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许桂华指出,调查表明,北京郊区县中学生的吸烟现象较城六区普遍,职高学生的吸烟现象较普通中小学生严重,针对女性的营销和变相烟草广告不容忽视。建议学校在开展传统控烟教育的同时,帮助女生识破和抵制针对女性的烟草营销和变相烟草广告。

(来源:新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