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专家呼吁净化网络语言保护青少年

2015年06月02日19: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2日电(记者余俊杰 娄琛)全国净化网络主题座谈会2日在国家网信办新闻大厅召开,与会专家在揭示当今网络语言低俗化倾向的同时,呼吁大力加强网络语言净化,保护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月发布的数据,全国6.49亿网民中,10至19岁人群占22.8%,约为1.48亿。10岁以下占了1.7%,约1103万人。网民总人口中学生占了23.8%,达1.54亿人。

“未成年人已经成了使用网络的主力军,然而由于他们身心发展不成熟,又成为受网络特别是网络语言影响最大的人群。”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副主任蔺玉红说。

国家网信办委托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3827名受访未成年人中,56%上网是为了聊天,他们最喜欢的应用是微博、微信和百度贴吧。

然而调查显示,攻击或侮辱性言论、暴力语言、色情暗示和煽动性言论时时充斥在网络空间,裹挟着青少年。更让人担心的是,这些现象还没有引起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足够重视。

蔺玉红认为,语言是思维的工具,不良网络言论会直接影响青少年的思维习惯,造成精神迷茫和无所适从。

北京第十二中学党总支副书记田敏认为,“不洁”网络语言已经渗入学校,社会各界参与“净网”行动已刻不容缓。他强调社会文明是一个整体,学校语言净化不能脱离社会独善其身,“要像每天清扫街道一样,关注清洁我们的语言环境”。

蔺红玉倡导广大青少年首先要加强道德自律,自觉使用规范语言。同时建议国家层面制定网络语言使用规则,提倡说文明语言,表达正确价值观,对媒体使用网络语言提出明确规范要求。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