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考期间无明显高温天气 江南中北部局地有暴雨

中国气象报社 段昊书 周爱春 曹颖 通讯员蒋丹

2015年06月02日17:45    手机看新闻

2015年全国高考即将在6月7日至8日(部分地区将持续至9日)举行,高考期间天气情况如何备受关注。6月2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高考期间,我国不会出现明显高温天气,而江南中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考生及家长应防范降雨给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据了解,可能对高考造成较大影响的天气因素主要包括高温、降雨及强对流天气。

参加高考时,考生精神状态较为紧张状态,处于温度较高、通风较差的环境时,会加速排汗,体内的水、盐、电解质大量流失,较平时更易中暑。因此,高温天气很可能影响考生正常发挥。从6月3日至12日,尽管华南西部及云贵等地温度偏高,但在高考期间,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低于35℃,不会出现明显高温天气。

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影响考生出行,一旦赶考时间过于紧促,会使考生产生情绪波动,精神压力增大。高考期间,东北地区大部、华北东部有小到中雨或阵雨,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而江南中北部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天气。我国其余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作为高考大省,河南省高考期间天气较为平稳,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除西部和西南部温度稍低,其他地区最高温度在32℃至36℃之间。”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淑贞介绍,“6月7日,西部和西南部会出现雷阵雨天气,可能对高考造成一些影响。”她指出,最后备考阶段,温度较高可能对考生食欲、睡眠质量、复习效率带来一定影响。

在湖南,高考期间恰逢一次强降雨过程。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叶成志表示,7日的降雨集中在湘西北、湘北,以中到大雨为主,湘东北局地有大暴雨;8日,雨区南移,湘东、湘南部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他提醒山区、库区和湖区的考点,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环境变化。此外,雷雨天气可能会对英语听力考试造成干扰,相关部门需做好相关抢修准备。

江苏省今年高考将持续到9日,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梅说,受副热带高压增强、暖湿气流北抬影响,7日至9日,苏南以阴雨天气为主,苏北为晴到多云天气。高考期间,气温基本在32℃以下,体感温度对考生而言较为适宜。

气象专家表示,在最后备考及考试期间,考生及家长应妥善应对气温较高的情况,饮食以清淡食物为主,多补充水分;室内开空调时,温度不宜过低,一般在26℃至28℃为宜,要防止感冒;赶考前要留意天气预报信息,携带雨具,预计好天气对交通的影响,以提前30分钟到考场为佳。此外,各地相关部门也要做好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对考试进程的影响。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